砥砺奋进,EMI教学名师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12-23

为进一步推动提升校区教师EMI授课能力,教学事务办公室协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于近日分别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了两场“本科教学创新大讲堂-EMI教学名师报告会”。报告会分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教学名师和我校国际校区具有丰富全英教学经验的教师进行专题报告,为校区提升教师EMI教学理念与授课方法注入“强心针”,助力搭建教师常态化交流研讨平台。

受邀专家们来自计算机、数学、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包括传统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均在新工科建设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既是带动各类工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又是对教育模式和形态进行创新的重要领域。专家们分别从所在学科的特色出发,结合多年一线授课经验,为与会教师带来了宝贵的教学指导与经验传授。教学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毛爱华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张铭教授以ACM/IEEE计算机学科规范的发展历史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计算课程体系规范(Computing Curricula,简称CC规范)的演变、更新与发展,以及中国科学家对于CC2020的卓越贡献。CC2020采用“胜任力”(competency)一词来代表所有计算教育项目的基本主导思想。其目标就是从知识(knowledge)、技能(skills)和品行(dispositions)三方面培养,使学生胜任未来计算相关工作内容,对实现我国“新工科”建设的“以能力培养促进工程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目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校数学学院张梅副教授承担广州国际校区全英课程《微积分》的教学工作已有三年,广受好评。她从建设大学数学课程群、构建训练体系以及打造课外创新实践平台三方面介绍了团队多年的建设方向与成果。她指出,微积分数字课程组分为通识层、基础层、融合创新层三个层次,分别配置不同组合的课程以满足不同基础、特点的学生。同时,在实践方面设置基础实践层、综合实践层、创新创业层三个阶层,实现从实践到创新的蜕变。

南方科学技术大学的陈懿茂副教授从数理基础差异、授课语言选择、评价机制创新及教学效果评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团队对于《线性代数》的国际化建设以及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为了满足不同基础、目的学生的学习需求,开设了不同层次、不同授课语言的平行班,并辅以国内外相关精品教材。此外,通过习题课、自编讲义、助教辅导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学期中管理、阶段性考核、教师例会进行教学反思。

《工程导论》为国际校区的新生体验特色课,作为课程负责人,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钟勇副教授以从课程内容、师资队伍、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了探索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该门课设置技术实践、技术交流两部分,通过“新工科教育”设计成果展,让学生依托项目课题自主钻研、自主探索,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工程实践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项目开发技能、科技创新素质、及团队协作精神,实现全过程、系统性育人成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个案试点单位”,广州国际校区探索实施在地国际化办学新范式,采用EMI(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 )教学模式,提供沉浸式国际化成长环境。为提供对标国际的教学品质,教学事务办公室持续开展各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全英教学能力,优选高水平国际化师资,打造一流课堂。(图文/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