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10-29

广州国际校区各学院(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教育和管理,营造安全、文明、卫生的宿舍环境,现结合工作实际,广州国际校区决定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人员

1.学生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

2.各学院(书院)辅导员以及主要学生干部;

3.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各宿舍楼管理员、值班员及学生社区管理员。

二、时间安排

1.学生自查:2022年10月30至31日,各学院(书院)要积极发动学生对所在学生宿舍的安全及卫生状况进行自查,如存在安全隐患或卫生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2.各学院(书院)自查:2022年11月1日,各学院(书院)加强组织领导,安排学生干部,对学院(书院)所在学生宿舍的安全及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可采用问卷形式线上登记,发现宿舍安全问题(尤其是宿舍电动车违规充电问题)或卫生问题要进行教育引导,并督促整改。各学院(书院)汇总检查数据,填写附件1,于11月2日12:00前发送至zhengxn@scut.edu.cn。

3.学校检查:2022年11月2日14:00,学生事务办公室将联合各学院(书院)、物业公司等对学生宿舍进行统一检查,检查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的整改情况,具体检查分组后续将通知, 请各学院(书院)相关人员准时参加。

三、宿舍安全检查内容

(一)安全检查标准

1.严禁电动自行车(电池)进入宿舍存放、充电;

2.宿舍内无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威胁人身财产安全物品或淫秽、反动物品;

3.宿舍内无长度超过120mm、宽度超过25mm的刀具或其他易伤及他人的危险物品;

4.宿舍内无储藏或者使用危险品及违章电器,无乱拉乱接电线、网线,无私装空调等现象;

5.宿舍内没有使用明火,无烧煮、烹饪等现象;宿舍供电设施完好,无盗用公用电源等现象;

6.学生宿舍出入口、走道、楼梯、天台门等公共区域空旷和畅通,无停放车辆和堆积物品等现象。

(二)宿舍内务卫生检查标准

1.房间:室内无积水、无水生植物、无空瓶罐、无垃圾及蜘蛛网等,门窗洁净,物品摆放有序,个人废弃口罩无随处摆放;

2.阳台:无积水、污渍,无水生植物,无垃圾,洗漱用品摆放整齐有序;

3.卫生间:无积水、污垢,无垃圾,整洁干净,空气清新无异味。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的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好本次宿舍检查联系人,统一部署,发动师生,全民参与;

2.各学院(书院)应实行责任落实、分片包干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动员每个学生以实际行动整理好各自的宿舍用电安全和内务卫生;

3.日常检查发现宿舍存在电池违规充电问题的,可通过“宿舍违规充电举报”二维码(附件2),登记信息上报。

五、学生宿舍安全问题违规处理

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学生,要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22 年修订)》《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2019 年修订)》等校纪校规进行处分处理。对于电动车(电池)在学生宿舍存放或充电者,要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违规使用电动自行车处分规定》等校纪校规从重处理。

 

附件:1.【xx学院(书院)】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统计表

2.“宿舍违规充电举报”二维码

广州国际校区学生事务办公室

2022年10月29日


附件1:【xx学院(书院)】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检查统计表.xlsx

附件2:“宿舍违规充电举报”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