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华南理工大学迎来1.4万余名新生,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启用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08

9月3日至4日,华南理工大学三大校区迎来2022级新生。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共录取本科生新生6909人,研究生新生7564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华南理工大学新生报到不设集中报到点,继续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My Pass”系统完成线上报到。此前,学校已将校园一卡通和《新生入学指南》随通知书一起提前寄送到新生手里。新生进入校园后只需要使用系统中的“开学报到”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定位技术,即可在指尖完成“云报到”“云注册”和缴费确认。完成线上报到后,学生入校即可直奔宿舍,大大简化了报到手续,降低了聚集风险。

1186名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

爱心举措惠及学生千余人

学校不仅继续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学费和住宿费缓交手续,还提前开展中集助学金初评工作,给部分特殊家庭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各项暖心举措学生千余人。

爱心大礼包

温馨的迎新标语、清晰的交通指引,给萌新们的开学首日留下最难忘的记忆学校学院,花式发力惊喜文创、热情迎新。

  华工“校宠”鲤工仔出街和新生互动

20名新生与学校同天生日

华南理工大学将于今年11月17日迎来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新生大数据显示,在本科新生中有20人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来自北京的方睿彤就是其中一位。家中的长辈曾多次向他介绍华工的深厚积淀,得知自己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方睿彤非常激动,“很幸运,和华工又多了一种情感联结,期待今年的校庆活动。”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方睿彤也充满了期待,并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多交朋友,通专结合,绽放青春,“不辜负自己的选择,不辜负学校的期待,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前不久参加重庆缙云山山火扑救工作的本科新生李俊亨,在报到时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山火的扑灭行动中,他说自己感受到了来自中华儿女的团结一致与血气方刚,那种心之震撼,使他久久不能平静。现在,自己抱着无限憧憬来到华园这个大家庭,将牢记迎新现场章熙春书记对他的鼓励,在步入大学之后,不忘初心,保持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5.2万平方米大型图书馆惊艳亮相

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今年也有新亮点。与一期D3双珠联袂的F3公共教学楼、全国设计大师团队主笔的图书馆、被称赞为“刷新想象”的A4区宿舍楼、连通南北的多座各色风格的桥梁、综合体育馆、双创中心等多个项目也向新生亮相。新楼宇以超高的颜值、完备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功能再次证明了“广州柠檬校区”的名不虚传。

华南理工大学又一全新大型图书馆:广州国际校区E3图书馆在开学当天如约和大家见面啦!E3图书馆(档案馆)整体造型设计源于“博士帽”,寓意“知识之冠。“在我看来,以前的高校图书馆更多是个复习自修的地方,而现今更多是个学习、探讨、交换的空间。”E3图书馆(档案馆)的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倪阳院长希望图书馆在提供阅览空间之余,更建立一种新的空间体系与秩序,通过强调“人”“时”“地”的关联,增加师生有特点、记忆点和激发性的体验感、参与感、漫游感。

E3图书馆(档案馆)将设阅览座位2000余席,设计馆藏容量170万册,内设中华文化馆、音乐坊等多个主题文化空间,配有37间独立研究讨论空间和140座的电子阅读空间。为校区师生提供图书借阅、数字资源检索、讲座培训、读者研修、通借通还、文献传递等全方位服务。

A4区宿舍刷新你的想象

全新启用的A4区宿舍将刷新你的想象、红白跳跃设计的21楼大高层,270度环景视野、跨层功能房,户型大升级、细节大改造,不仅颜值够爆表,细节更温馨。

A4区囊括共有a、b、c、d四栋宿舍。1、2、5和15层都分布了各式各样的功能房,空中阅览室、琴房、排练厅、自助厨房、班会(自修)室、党建活动室、谈心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研讨室…

还有许多贴心小设计,床边加设果绿色储物篮,墙边还有小夜灯,USB双充电插座也安排上了。

最大亮点的莫过于c、d栋的空中阅览室。270度环景超大落地窗,1.5公里无敌河岸观景绝佳位!宿舍楼上,多个观景大露台可以远眺珠江,尽享小蛮腰景致。夕阳西照,日美如画,在这里遇见超一线城市的岁月静好。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宿舍家具不忘提前散味,各项环境评测、家具检测全部过关,用得安心。学长学姐勇跃报名志愿者,多次参与压力测试,细心检查每一个房间,提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链接:国际校区二期项目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于2017年3月签约共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国际创新城,占地面积约1700亩,总建筑面积为109万平方米。

国际校区自2018年5月9日奠基,2019年8月20日一期工程交付。二期工程于2020年6月28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881亩,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第一批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A4学生宿舍、A5后勤综合楼、D6综合体育馆、E3图书馆(档案馆)、E5双创中心、F1校区服务中心、F3公共教学楼、F5餐厅、G5教师公寓等建筑工程,于今年9月交付学校使用;第二批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A5校医院、F5学生宿舍、F6小学幼儿园、G1/G2/G3学院楼、景观河等建筑工程,预计2022底全部建成。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