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华工新生报到!20人与学校同天生日,宿舍楼颜值刷新想象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9-08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华轩 9月3日、4日,华南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陆续报到。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共录取本科生新生6909人,研究生新生7564人。新生大数据显示,在本科新生中有20人和学校同一天生日。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今年也有新亮点,F3公共教学楼、图书馆、A4区宿舍楼、综合体育馆、双创中心等多个项目也向新生亮相。

现场

本科新生中有20人和学校同一天生日

为做好疫情防控,华南理工大学新生报到不设集中报到点,继续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My Pass”系统完成线上报到。此前,学校已将校园一卡通和《新生入学指南》随通知书一起提前寄送到新生手里。新生进入校园后只需要使用系统中的“开学报到”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定位技术,即可在指尖完成“云报到”“云注册”和缴费确认。完成线上报到后,学生入校即可直奔宿舍,大大简化了报到手续,降低了聚集风险。

流程虽然简化,服务不能简单。除各学院、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迎新外,还有1186名志愿者加入进来,用周到的服务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华园的热情。深夜车站出口的守候、多个家长休息区、来回穿梭的校内接驳车、随处可见的志愿者、紧邻宿舍设置的学院接待点、各种创意十足的文创小礼品,让新生很快卸下繁重的行李,轻轻松松融入到新集体中来。

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华南理工大学搭建了完备的奖助体系,今年除继续开设入学绿色通道、简化缓交手续、为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用品大礼包外,还在新生入学前就开始了中集助学金的初评工作,符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大学四年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据统计,开学初的各项暖心举措已覆盖学生超千人。

华南理工大学将于今年11月17日迎来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新生大数据显示,在本科新生中有20人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来自北京的方睿彤就是其中一位。家中的长辈曾多次向他介绍华工的深厚积淀,得知自己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方睿彤非常激动。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方睿彤也充满了期待,并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多交朋友,“不辜负自己的选择,不辜负学校的期待,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亮点

广州国际校区图书馆、宿舍楼“刷新想象”

记者还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今年也有新亮点。与一期D3双珠联袂的F3公共教学楼、全国设计大师团队主笔的图书馆、被称赞为“刷新想象”的A4区宿舍楼、连通南北的多座各色风格的桥梁、综合体育馆、双创中心等多个项目也向新生亮相。

国际校区自2018年5月9日奠基,2019年8月20日一期工程交付。二期工程于2020年6月28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881亩,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0.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分两批次建设。第一批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A4学生宿舍、A5后勤综合楼、D6综合体育馆、E3图书馆(档案馆)、E5双创中心、F1校区服务中心、F3公共教学楼、F5餐厅、G5教师公寓等建筑工程,于今年9月交付学校使用;第二批次项目建设内容包括A5校医院、F5学生宿舍、F6小学幼儿园、G1/G2/G3学院楼、景观河等建筑工程,预计2022底全部建成。

广州国际校区E3图书馆(档案馆)作为校园空间的标志性节点,是校园生活区与教学区空间转换的枢纽。E3图书馆(档案馆)整体造型设计源于“博士帽”,寓意“知识之冠(Knowledge Crown)”。外形采用自下向上外挑的气候自适应性形体,保证了建筑整体空间的舒适度。内部则结合“山”“谷”空间原型转译,建立“书山智谷(Intelligent Valley)”的主体空间模型,以南北贯通的中庭将方正平面一分为二。

“我从小在大学长大,和大部分同学的感受一样,对不同空间的感知相对明显,有的地方能让人安静下来,有些地方适合悄悄聊天。在我看来,以前的高校图书馆更多是个复习自修的地方,而现今更多是个学习、探讨、交换的空间。”E3图书馆(档案馆)的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倪阳院长如此描述他心中理想的图书馆,希望图书馆在提供阅览空间之余,更建立一种新的空间体系与秩序,通过强调“人”“时”“地”的关联,增加师生有特点、记忆点和激发性的体验感、参与感、漫游感。

两室一厅、空中阅览室……此外,广州国际校区宿舍也上新,全新启用的A4区宿舍不仅有颜值,细节更温馨。A4区囊括共有a、b、c、d四栋宿舍,宿舍新设两室一厅户型,双床不同布置,两房共享一厅,还有超厚席梦思守护香甜睡眠;每间房间拥有独立大阳台,配置单人洗手台。A4区新宿舍同样在D5宿舍基础上进行了细节大改造,采用了分体空调,床边加设果绿色储物篮,墙边还有小夜灯、USB双充电插座等。同时,A4区1、2、5和15层都分布了各式各样的功能房,空中阅览室、琴房、排练厅、自助厨房、班会(自修)室、党建活动室、谈心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研讨室等。

图片: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