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招生计划数增加20人,华工综合评价招生有这些变化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5-11

广州日报5月3日讯  5月3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迎来校园开放日。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今年的高考考生及家长走进校园,近距离了解华南理工大学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体验这座被学生称为“广州柠檬校区”的在地国际化校园。

在广州国际校区开放日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再次面向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五省市开展大规模综合评价招生,即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择优录取。

而与去年相比,今年有四个地方需要广东省的高考考生和家长留意。

首先,为了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和本科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广州国际校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个案试点”的引领示范及辐射作用,华工今年增加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招生计划数量。今年在广东省投放的总计划数由去年的250人增加到了270人。

其次,今年学校考核部分增加了机试环节,该环节主要考察考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运用,学校将根据机试成绩划定面试资格线,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沟通与团队协作、创新潜质与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最终学校的考核成绩将由机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按比例折算而成。

第三,广东省线上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7日18:00,有意报考的考生要在截止时间前登录“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预计6月9日左右,华工将在本科招生网公布初审通过考生名单。

最后,广州国际校区引入了全球优秀教育资源,提供沉浸式国际化成长环境,使全体学生在本土接受国际化教育,采用全英文授课,非英语语种的考生需慎重报考。

据介绍,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设有8个热门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分别是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的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前沿软物质学院的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未来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这些专业均在广州国际校区,该校区是华南理工大学继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之后设置的第三个校区,被认为是华南理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先手棋”。

目前,广州国际校区已初步形成一支国内外院士领衔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新聘师资队伍均具有海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教育工作经历;直接从海外引进人员占比超90%,高层次人才占比超60%,40岁以下青年人才占比78%。近50人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3岁,其中有超过1/3的人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在最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上,广州国际校区坚持“学生永远在C位”的育人理念、“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的教学理念和“实践驱动”的学习理念,全面提升师资、课程、教学、平台、项目等诸要素的质量与水平。

自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广州国际校区的各专业就是学生报考的热门选择。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在广州国际校区大规模推行综合评价招生,就取得了开门红。从录取结果看生源质量依然很高,共有366人有学科特长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奖,其中获得五大学科奥赛省级以上奖项的有53人,所有考生高考英语平均成绩为129.3分。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的2021级考生林家豪表示,报考广州国际校区正是看中了华南理工大学一流的国际化资源:“希望能在这里成长为国际化领军人才,为国家医疗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华轩

实习生:郑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鲍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