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王均教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浦侃裔教授合作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3-23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均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浦侃裔教授合作在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Tumor-Microenvironment-Activatable Polymer Nano-Immunomodulator for Precision Cancer Photoimmunotherapy”,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刘晶博士和何沙沙博士,通讯作者是王均教授和浦侃裔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基金委、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纳米载体能够改善免疫制剂在体内的分布和代谢,增强药物与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等克服免疫治疗的限制因素,从而在肿瘤免疫治疗上表现出巨大潜力。然而,精确调控抗肿瘤免疫的激活仍然是一个巨大挑战。肿瘤内源性刺激如微酸、还原性、酶和乏氧等可激活的响应性纳米药物,特异性在肿瘤部位释放免疫制剂,降低免疫治疗的副作用,以改善抗肿瘤效果。另一方面,外源性刺激如光、热、超声和电磁辐射等不受机体生理、病理因素影响,为免疫治疗提供在时空上可控制的方法。光动力学疗法是在外源性光照射下,可以诱导肿瘤细胞免疫原性死亡,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因此,联合内源性和外源性刺激构建响应性纳米制剂有望进一步精准调控和提高抗肿瘤免疫反应。

    基于此,研究团队通过整合内源性和外源性刺激的优点,发展了一种智能半导体聚合物纳米免疫调节剂,用于肿瘤微酸环境激活的精准光动力免疫治疗。研究人员利用肿瘤微酸响应的化学键将TLR7激动剂(R837)键合在两亲性聚合物上,同时利用该聚合物包载近红外光响应的光敏材料,构建双重响应型纳米免疫制剂。该纳米制剂经过系统给药后在肿瘤部位富集,在外源性激光照射下杀伤肿瘤细胞和诱导肿瘤免疫原性死亡,同时在内源性肿瘤微酸刺激下释放免疫佐剂;在肿瘤微环境中,释放的免疫原性因子(肿瘤相关抗原和损伤相关分子模式)和佐剂协同发挥作用,可以作为原位肿瘤疫苗,激活专职抗原提呈细胞-树突状细胞,从而进一步提高抗肿瘤免疫治疗。该体系为实现精准调控的肿瘤联合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以“Tumor-Microenvironment-Activatable Polymer Nano-Immunomodulator for Precision Cancer Photo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6654。

    

    (图文/刘晶)

    信息来源: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