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实战 广州国际校区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22-01-06

为检验校区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配合军训相关工作,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消防应急常识,切实提高避险减灾意识,1月4日上午,广州国际校区于D5铭诚书院前广场举行2022年第一次大规模消防应急演练。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铭诚书院、校区医务室等400余名师生员工参与演练,并特别邀请番禺区消防救援大队前来现场指导。

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模拟火灾应急处置流程;二是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三是进行灭火器实操及模拟逃生通道演练。上午10时,消防应急演练总指挥、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关春兰发布演练开始命令。随着模拟火警警报响起,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序幕。D5消控室通过消防报警主机发现火情,锁定报警位置,并立即通知巡查人员现场确认,进行初期火灾扑灭。同时,启动消防应急广播系统,召集师生从楼内紧急疏散到广场。用时不到5分钟,所有人员于安全区域集合完毕。演练还真实模拟了营救被困人员场景,出动云梯消防车进行现场营救,并利用担架将获救伤员送往校区医务室,全过程高效联动、安全有序。

铭诚书院院务主任吴耀华进行现场点评,她指出,真实火情远比演练更紧张、急迫,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的演练机会,主动学习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身逃生自救能力。

模拟火灾应急处置流程

实战加理论,方能入心入脑。火灾应急处置结束后,校区医务室医生为师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各环节技术流程,并就如何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进行现场示范,强化了师生对急救知识特别是抢救生命黄金时段的认识。

在消防实操培训环节,消防人员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和防烟面罩的使用,并示范基本操作要领,师生纷纷认真聆听、积极应答、主动请教、踊跃体验,在专业指导下现场进行油盆火扑救实操和烟道逃生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校区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我防护和互救技能,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冬季属火灾高发期,特别提醒广大师生注意用电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共同守护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