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旋科技研究院

Spin-X Institute

       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以自旋为核心研究对象,从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角度,深入研究物质的自旋量子属性,瞄准自旋科学国际前沿,发展自旋相关理论,面向国家信息产业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研发自旋新材料和新技术,培养国际一流的自旋科技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自旋科技创新研究院。

       目前,我国在自旋科技领域的研究虽然在若干方向上可以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但相关的器件研究还处于发展阶段,总体和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这依赖于多学科优势科研资源的密切融合,以及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长期稳定的基金支持。为此,自旋研究院将整合化学、物理、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优势科研资源,在各领域杰出科研工作者的密切合作下,催生变革性技术及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开辟未来化学、物理、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等的新方向。

       “科技是国之利器”,自旋科技研究院的设立符合国家的科技创新目标,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要求。在广州市开展以自旋科技为主题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型研究,从科学的角度,解决自旋国际科学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关键技术突破奠定理论基础,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州地方经济高速发展提供科技动力;建成国际自旋创新交流平台,促进我国自旋量子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领域发展。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方面,本平台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从国内外引进高水平自旋科技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建立长期的跨越学科领域贯穿产学研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形成研究实力居国际前列的队伍。以学科带头人引领整个团队的高效协作,培养各类创新杰出人才,为自旋电子材料和量子器件这一前沿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本平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光电信息领域产业群和生命健康需求,着眼于未来科技,在未来5-10年内开发基于“自旋化学”“自旋材料与量子器件” 和“自旋生物”的高新科学技术产业,设计研发自旋材料、高精度分子时钟、金属小分子药物、磁分子影像探针等新兴科技产品,提升我国自旋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自旋产业的建立,引领自旋科技的发展。

联系电话:020-81181677

Email:spinxhr@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