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来院分享含硒高分子设计合成最新研究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    发布时间:2019-12-16

         

  1214日上午,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受软物质研究院刘一流特聘研究员的邀请,来院做主题为“动态响应性含硒高分子”的学术报告,与师生分享课题组关于含硒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及组装的最新研究成果。

  “含硒/碲高分子已被国际同行广泛认为是两类新的对ROS具有良好响应性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许华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他的团队主要围绕含硒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及组装开展研究,发展硒的高分子合成化学,认识硒与其它元素共价或非共价相互作用的本质,制备含硒动态共价材料,建立起含硒/碲分子组装体与细胞内活性氧物种(ROS)浓度的关联。

  “我们团队首次合成了一种PEG-PUSeSe-PEG三嵌段含二硒键聚氨酯。该含硒高分子在多种常用溶剂中均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同时由于其具有两亲性,可以在水溶液中组装形成胶束结构,具备良好的稳定性,解决了困扰含硒高分子领域的溶解性及稳定性问题”。随即,许华平详细介绍了含单硒、二硒以及硒铂配位中心的含硒高分子在药物控释与癌症治疗当中的应用。利用含硒高分子对氧化还原、光、射线等外界刺激的灵敏响应性,构建了多种纳米药物递送载体;利用硒在人体中调控氧化还原平衡的作用,发展了基于活性氧物种机理的含硒抗癌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