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瘦身”为研究生教育提质
发布时间: 2016-10-25

一减一加之间,高校从既往重视外在量化指标和静态发展性指标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学位点的优化布局和学科系统的优化再造。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多达175所高校共撤销576个学位点,其中还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此消息一经媒体传播,立即引发高校师生热议。

通观既往,研究生教育发展史可称得上是一部数量和规模的加法史。当时,很多高校把学位授权点数量作为实力体现,由此带来一哄而上、多路并进地增设专业和学位授权点的现象。有些高校甚至在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生源质量不佳、学科师资薄弱、办学条件简陋的情势之下,带着不报白不报的心理尽可能扩大增量。久而久之,公众对学位授权点自然就形成了一种能上不能下”“能加不能减的惯性思维。

令人遗憾的是,热衷于追求学位授权点数量的大而全,势必导致人才培养低效,更遑论学校特色与优势。重申报、轻建设也势必导致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出现结构性浪费和结构性缺失。最终,某些学位点日渐游离于在学校发展的主要方向之外,失却了应有的学科活力,成为鸡肋。

客观而言,这场关于学位授权点的减法改革缘起于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决议,发端于研究生教育真正进入质量时代。当然,此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高调公开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体现出一种示范效应。事实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学位授权点并非保险箱,学位授权点本无终身制,这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从长远来看,这场减法改革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教育供给侧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不可否认,这也是对过去非理性发展的一种纠偏行为。

高校撤销一些学位点的同时,也新增了一批学位点。在一减一加之间,高校从既往重视外在量化指标和静态发展性指标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学位点的优化布局和学科系统的优化再造。而学位点动态调整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差异化发展理念。

细心的读者还会注意到,这次减法改革系高校主动瘦身,彰显了高校办学自主权,突出了学位授权点的主体地位,学科治理框架和总体布局日渐明晰、科学,体现出高校把内涵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第一要务,形成了需求与条件两结合的灵动机制。

当然,社会对这次减法改革期许颇多,寄予厚望,但笔者更期待能以此为始点,增强学位授权点对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的适应性、引领性。譬如,尝试推行新公共管理等理念,构建以学位授权点的内部质量保障为主体,以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学术组织、社会团体参与的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同时,开展周期性和常态化的认证和评估,结合自身学科与培养特色自我诊断,形成各司其职、开放互通的良性循环。

此外,还要在培养质量至上的教育新常态下,坚持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凸显学位点资源配置的长远规划,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事实上,一些被裁撤学位点可跨界进入一些新兴交叉学科或跨学科序列,这样既契合了产业链延伸交叉等特征,又适应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需要,从源头上让学位点顺应社会现实需求。(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61025日第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