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诵读弘扬雷锋精神——学校关工委老少社团举办《雷锋日记》选读接龙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3 浏览次数: 10

用诵读弘扬雷锋精神——学校关工委老少社团举办《雷锋日记》选读接龙诵读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 2023-03-21 11:43 发表于广东

图片


图片

图/网络

《雷锋日记》选读接龙诵读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发出号召:“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为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3月19日晚8点,学校关工委校园文化传承组秋韵阅读会和材料之声朗诵队联合举办《雷锋日记》选读接龙诵读活动,用诵读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日记》内容丰富简练、笔调平实真诚,字里行间无处不在地表达了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本次接龙诵读篇目节选自其中的1958年至1962年期间的12篇日记,点点滴滴记录了雷锋的思想、工作与生活。那时的他正值青春韶华,彼时尚不足18岁就已经在日记中写下了“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这般胸怀天下、兼济苍生的灵魂叩问;牺牲前5天,他在最后一篇日记里写到“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这就是雷锋的人生姿态,永远热忱,永远谦逊,永远为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雷锋的人生短暂而深刻,他用22年的生命铸就了璀璨的精神坐标。




陈兰英、顾虹、黄动英、付福贞、高辉、张娟娟、王静珍、汤贺凤、赵宗亮等9位“秋韵阅读会”会员和宋仕轩、胡清清、王钦等3位“材料之声”学生会员,以老少携手诵读的方式深情地重温《雷锋日记》选篇。他们的深情诵读和日记中那些经典的雷锋语录,令在线收听的老会员们仿佛又回到了60年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童年,使参加诵读的青年学生从60年前的这位“同龄人”身上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呼唤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图片


( 文/ 吕晓璐  音频合成/张娟娟  初审/杨洪  终审/郑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