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融入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关工委召开主任、秘书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10

多渠道融入协同育人机制 学校关工委召开主任、秘书长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 2023-03-13 17:38 发表于广东
图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学校关工委为从实从细地落实好2023年工作任务,于3月9日上午召开了关工委主任、秘书长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徐向民,老领导、关工委主任吕廷秀及担任副主任的老同志和13个副秘书长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小娟主持。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与会领导

图片

高校培育时代新人,多点发力、同频共振是关键。学校关工委13个副秘书长单位是结合自身“铸魂育人、服务党建、教学督导、文化传承、老少帮扶”等主要任务的落实所进行对接的职能部门。会上,吕廷秀首先对关工委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要点。与会副秘书长结合关工委任务落实清单和本单位2023年工作计划依次发言。



图片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关工委老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以奉献求支持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党办、校办一定会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党委组织部表示“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在学校党建督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老少党支部结对活动中表现出色,希望能够与关工委一道深入挖掘老党员的故事,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向党组织靠拢”;党委宣传部表示“加强对关工委的宣传力度,是支持老同志发光发热的重要抓手,我们会继续配合做好教育部关工委的‘读懂中国’活动;对名师报告团、秋韵阅读会等所开展的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学生工作部(处)提出在继续做好第二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帮扶工作的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和辅导员的校情校史教育。校工会、校团委表示要与关工委联合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请老同志走进中小幼宣讲雷锋的故事,将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相结合,展现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色。教务处、 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表示关工委“青蓝工程”工作组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师传帮带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将会在课堂思政督导方面持续发力。社会科学处对关工委课题《高校关工委助力课程思政督导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获得教育部关工委重点项目资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要在进一步提高关工委理论研究水平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公共关系处表示要配合关工委做好“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和“黄仲宜、古周全爱心助学基金”的管理等工作。档案馆长期以来与关工委校园文化传承工作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开展了许多特色活动,今年建议把新开设的校史馆作为教育基地,让学生在互动体验中领悟红色甲工精神的内涵,增强爱校、荣校的使命感。财务处在最后表示,老同志们为了关心下一代事业无私奉献,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我们将全力配合做好运行经费保障工作。 
图片
徐向民指出,与会副秘书长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对校院两级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育人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对青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关工委老同志们是学校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重要力量之一。随着关工委在学校协同育人机制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积极融入,其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希望副秘书长单位能够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支持,使关工委有机会、有平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图片


(图/陈永铿  文/ 吕晓璐 初审/杨洪 终审/郑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