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刘振群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6-02 浏览次数: 19

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刘振群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纪念座谈会举行

  桃李芬芳,教泽绵长。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的重要校庆活动之一,5月31日,学校举行刘振群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以此追忆前辈先贤创业艰辛与辉煌,激励我辈守正创新、奋勇前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刘振群子女应邀出席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主持座谈会。

章熙春书记讲话

座谈会上,章熙春表示,刘振群同志作为校长,深谙教育规律、引领改革创新,不负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职责使命;作为师长,潜心治学、倾心育人,不愧为引领青年师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他一生奉献华园、一生精研学术、一生培育栋梁,其拳拳爱党爱国之心、深深育人育才之情和浓浓学术学人之志,给我们留下了极具价值、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以刘振群同志等为代表的前辈师长都是全体华工人学习的榜样。

  章熙春指出,纪念刘振群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立根铸魂、强筋炼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一代代华工人的自觉追求;就是要学习他教书育人、办学治校的大家风范,在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办学综合改革,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华工路径”和“华工模式”;就是要学习他深耕学术、勇攀高峰的治学态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浓厚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校风学风,引导和鼓励老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征程中创造更大业绩。


章熙春书记向刘振群家人赠送纪念册


  学校老领导庞正、刘正义、刘焕彬、刘树道、吕廷秀,校友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先后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刘振群。大家对其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中国陶瓷行业发展及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慈爱宽广的胸怀、清廉正直的风范、坚韧不拔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大家表示,今日的华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双轮驱动,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地位显著提升,这些发展和进步正是刘振群老校长曾经的期望和为之奋斗的目标。

  刘振群之女刘亭亭代表亲属在座谈会发言,深情回忆起父亲工作、生活的往事,以及在多个方面对后人的关心与指导。

刘振群同志(资料图)


  刘振群(1922-2007),中共党员,教授,中国著名陶瓷科技泰斗,热工专家、教育家,提出窑炉热工理论,为建立中国陶瓷现代化体系开创了一条新路,执教50余年为国家培育出大批人才;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1952年华南工学院正式组建时期硅酸盐专业的主要筹建者之一;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粤陶之子”五星级勋章、“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公共关系处、离退休工作处、档案馆、出版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部处负责人,部分校友代表,刘振群同志当年的多位同事和学生代表共计40多人参加了纪念座谈会。(图/赵春旭 文/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