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持续发力 关工委直属工作组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20 浏览次数: 10

        品牌建设持续发力 关工委直属工作组召开工作会议

学校关工委直属工作组是我校“五老”在聚焦铸魂育人、服务党的建设、助力教学督导、做好关爱助学、参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优势、贡献力量的重要平台,也是关工委校级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近日“青蓝工程”工作组和名师报告团相继召开工作会议,围绕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讨论落实工作方案。

 “青蓝工程”工作组专题研讨会

        419日,“青蓝工程”工作组围绕如何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员”工作机制进行了研讨,学校老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黄石生,教学督导委员会秘书长、“青蓝工程”工作组组长朱文坚,关工委秘书长杨洪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青蓝工程”工作组组长孙峰等与会。会上,朱文坚首先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和要求,对我校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她提出,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效果囿于专业特点、教师素养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存在着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督导组主要是通过按学科进行分类指导的方法推动课堂思政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当然很多优秀的案例也是来源于广大一线教师的精心备课。孙峰主要从青年教师培养的角度,结合《华南理工大学“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谈到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制定与“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员”机制相关的工作实施方案,旨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课程思政教育的质量提供制度保障。会上,杨洪提出了“以点带面”的建议,即优先选择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整体水平较好的学院进行督导试点,探索出“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员”工作机制,为下一步在全校进行推广奠定基础。最后,与会人员形成共识,认为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关工委四方联合探索的这一工作机制可作为新的工作品牌,为学校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名师报告团团长工作会议

       420日,名师报告团召开了团长工作会议,学校老领导、报告团团长刘树道,常务副团长刘继红、张娟娟,副团长郭勇、陈红和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谭瑶、关工委秘书长杨洪等与会。刘树道围绕“喜迎二十大召开、解读大会精神”和“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两大主题和与会人员讨论了开展系列教育宣讲活动的具体方案。经研究讨论,名师报告团明确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校庆七十周年”为题面向报告团成员征集、编纂报告团文集(第七辑)和召开一场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报告团长期以来在服务党的建设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年度学校党校结合党课授课对象和党课主题向关工委提出了授课需求,如面向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开设理想信念教育课,面向年轻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开设革命传统教育课等,报告团为此将面向成员征集授课题目报党校备选。会上,谭瑶介绍了学校党委即将印发的《华南理工大学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名师报告团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甲工精神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的职责任务。最后,杨洪提出了关于推荐遴选报告团新成员的建议名单,旨在为报告团壮大队伍、增加新鲜血液。

      关工委品牌建设是一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的长期工作。我校关工委近年来在以往品牌建设的良好基础上,主动融入学校新发展,在传承中求创新,通过加强与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的紧密联动,构建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品牌建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图/文 吕晓璐  初审/杨洪  终审/谭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