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忘年之交是共和国第一代共青团员
发布时间: 2019-05-07 浏览次数: 648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他把“蜡烛”燃成“阳光”!


郑璟 88岁
华南理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华南理工大学大学生阳光成长顾问



        郑璟老师能很容易地就跟年轻人打成一片,所以在郑老师的忘年之交当中,我只是数千个之一。我们爱听郑璟老师讲那些年的故事。


那些革命往事

郑璟参加“一二·一”反内战爱国的学生运动


香港培侨中学学生(1排右3郑璟)


        1930年,郑璟出生在云南云溪一个爱国商人家庭;1945年,他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并在云南参加“一二·一”学生反内战爱国运动;1948年,郑璟在香港秘密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同志会,即现在共青团的前身。


新中国 新使命



        解放初期,郑璟在广东农村土改结束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3年,调入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的前身),开始从事党务工作,一直到1992年离休;离休后,他投入到学校关工委工作当中。他发展的党员数以千计,他习惯做笔记,记载与党员谈心的工作记录本堆成了山,每一本他都视为珍宝。



        他喜欢在烈士碑下为年轻人上党课,几十年不间断。



        郑璟喜欢向年轻人讲自己的老故事,也喜欢听年轻人的故事,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并不是“垮掉的一代”。



        每次上党课之前,郑璟都会认真备课。今年的6月25日,在参加“习语心传”宣讲团进小学活动的前一天,88岁高龄的郑璟通宵加班,纯手工绘制了一张宣讲所需的图表。



        郑璟想通过这张图表,引导年轻一代去思考:“你出生在哪一个历史节点?你的一生与百年间的中国有着怎样的关系?你该如何结合时代的需求,在人生的各个阶段,做一些该做的事情?”



        当下的中国教育,面对的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当他们进入高校,则意味着将要开始面向独立生活。陪伴大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三观,明晰时代的使命,“关爱下一代”是郑璟的日常工作,也是他对自己人生现阶段设定的目标。他说:“在团队的力量面前,我只是起到一个微乎其微的作用而已。”



郑璟,
一个纯粹的人,
一辈子在做一件纯粹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