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专题报道——决胜百年:中国为什么自信(5)
发布时间: 2017-10-20 浏览次数: 1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各领域建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世界瞩目。十九大召开前夕,本报记者专访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请他们谈对中国近些年的战略决策、发展成就以及国际影响的看法。

贡献前瞻性原创性思想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中国近几年取得的新成就,以及为世界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库恩:自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中国对外界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不仅对别人设置的议程做出应对,还参与设置议程,在一些事务上,特别是“一带一路”计划上,甚至贡献了前瞻性、原创性的思想。“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计划,它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一开始被很多人低估。在我看来,它象征着中国体贴、积极交往的新形象。

“一带一路”是一项新倡议、一项极具吸引力的倡议,中国将利用它的经验和专长给发展中国家带去它们最需要的东西——基础设施。中国在修建本国基础设施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有道路的、机场的、高铁的、电信的等等,不一而足。所有这些对经济发展而言都是必需的。这是中国发起的一项庞大的计划,这是非常重要、具有前瞻性的一步。因此,现在中国在国际上既能应对朝鲜等紧迫性难题,又为世界的发展道路设置议程。这是一个重大变化,与中国现在在世界上的经济、社会地位是相称的。

中国开展反腐运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种种作为表明中国拥有一个追求最优的政府,“最优”这一理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越来越多的人欣赏。我所说的“最优化”国家:尽力做到最好。在各自的条件下、各自的历史背景下做到最好,市场发挥作用最好的地方就由市场发挥作用,政府发挥作用最好的地方就由政府发挥作用,竭尽所能地利用税收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

十九大决定中国未来方向

《参考消息》: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请谈谈您的感想。

霍马茨:中共十九大是今年秋天最重要的两件国际大事之一,另一个是德国大选。十九大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无论从中国国内还是全球来看,都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我们必须要清楚它的重要意义。

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我紧密跟踪的经济、外交领域,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历史性的地区(经济合作)蓝图。

中国经济在诸多层面都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中国货币和金融系统几年前存在的许多不确定性已经得到解决,不是说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但我认为中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在上述问题上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充满信心,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性货币,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比之前要稳定多了。中国的创新能力提高迅速,我觉得这是一个硕果累累的五年。

欧伦斯:中共十九大非常重要。这次党代会将出台许多政策,这些是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间内的政策。

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改革。我想从外国人的观点来看,经济改革是最重要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经济方案是非常不错的计划。我认为如果得到充分落实,将使市场力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并将为私营和国有企业创造公平的环境,带来更大的竞争,并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对中国人来说是有利的。所以我认为执行这些改革举措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参考消息》:您曾经多次到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霍马茨:我总是不停地说,一个新的中国。新的事情总是在中国发生。

因此,我喜欢到中国去。除非真到了中国,否则你是无法理解中国的。要到中国去,真正与人交谈。因此我希望能定期到中国去,如每半年去一次。与中国人、与朋友、学生团体在一起。只有与代表中国未来的年轻人在一起,才能感受到一个真正的中国。中国年轻人活力十足。

另外一件事是创新,生物技术。我参观过北京三环路上的一个生物技术设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我曾经与一群中国软件工程师一起共进晚餐,他们都是非常有趣的人。我不停地告诉人们,中国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中国人十分勤奋,而且富于创新精神。中国的教育体系极具竞争力,培育了大量工程师和科学家、数学家。因此,如果真要想了解中国,就要了解中国的内在力量,而不是我们所谈论的贸易问题。

中国的核心力量来自内部,其国内经济充满活力。

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的活力和内在动力理解得还不够。人们对中国历史的丰富多彩和重要性基本不了解,对治理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复杂性也知之甚少。中国政府必须对13亿人口的需求作出回应,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真正到过中国的人是无法理解这一点的。

库恩:我曾在中国工作30年时间,因此我自认为对中国非常了解。

我认为中国在国际交流方面有个问题,就是中国不愿谈论自己怎样从各种事情中受益。认为如果谈论某件事如何对中国有利,就会让别人觉得中国想着从中渔利。但是如果不谈论这个问题,那么就会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即中国想要隐瞒,因为各方都从你做的事情中受益。政府要为自己的民众谋求最大利益,与其他政府合作同样是为了给各自的民众谋求最大利益。你发起的协商给各方带来最大效益。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我认为,中国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非常坦诚地谈论想为自己的民众争取什么以及中国怎样从世界上的各种活动中受益。如果要谈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这一点显然很大,同时也应谈论中国怎样从中获益,那样大家就感觉很敞亮了——好的,我明白了。

中国倡议对全球有利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欧伦斯:中国登上全球舞台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或者特朗普总统当选并声明要把美国放在首位没有关系。早在特朗普当选前中国就已经走上这条道路。我们看到,过去五年来,在特朗普当选前,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对特朗普作出的反应。在特朗普当选前中国就在准备这样做。特朗普总统提出美国退出世界舞台事实上对中国的决定几乎没有影响。它起到的作用就是,在此之前有些国家可能不会指望中国,但现在他们开始希望中国在诸如气候变化、开放市场等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美国现在在这些问题上不再发挥带头作用,但是中国的进程和中国踏上世界舞台早在特朗普成为总统前就开始了。

这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一致的,它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看看中国的倡议,不管是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倡议)、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这些都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而且我认为事实上对美国也有利。中国积极参与世界事务符合其经济规模,符合其人口规模,而且符合中国在全球的利益。

霍马茨:美中两国应更好地在21世纪携手共进,我认为两国还需要找到更好的战略思维。在基础设施方面、全球贸易和金融秩序方面、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新的知识经济方面等等,两国都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相互合作。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10月13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