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专题报道——决胜百年:中国为什么自信(2)
发布时间: 2017-10-20 浏览次数: 163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并积极推动中法各领域合作。拉法兰日前在巴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付出了艰辛努力,中国政府在寻求社会的现代化并着手一系列重要改革。中国制定长远规划的做法值得西方学习。

    拉法兰表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下,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推动多边合作和对话,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中国的长远目光和对时代需求的把握对于世界发展大有裨益。拉法兰表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下,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推动多边合作和对话,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中国的长远目光和对时代需求的把握对于世界发展大有裨益。

中国将成为一流创新国家

《参考消息》:在中国的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您如何理解中国的这一目标,您认为中国能否顺利实现这一目标?

拉法兰:我认为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够达成。中国在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付出了很多努力。我对这个政策规划持乐观态度。事实上,现在有许多国家只着眼于短期,而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不多见的对未来制定长期规划的国家。中国为其国内经济增长选择了多项长期战略方针。这是一项漫长艰巨的工作。当你在寻求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建设智慧城市以及所有对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助益之时,经济增长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些都是具有长期性的目标。所以我认为中国由此给世界传递了一个有用的信息,即不应只把眼光放在一年、两年、三年内,同样也要有长远的、非常长远的目标。

我们已经看到了“十二五”规划以及“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工作成效。中国习惯于制定长远规划,我认为西方国家也应该学习制定这种长远规划。西方国家太执迷于短期。

《参考消息》:您认为中国实现上述目标的保障有哪些?

拉法兰:我认为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保障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中国人民的智慧,这个古老的文明拥有想象以及创造的能力。在一个将以创新为标志的世界中,在一个需要创造者、发明者的世界中,我认为中国有一张了不起的王牌,就是源远流长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另一方面,是中国人民的勇气。我们看到在一些大的灾难面前,比如多次肆虐的大地震面前,中国人民总是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勇敢。

尤其要提到的是,我在习近平主席的论述、著作中多次看到为中国创新能力鼓与呼。中国现在对全球而言既是新思路的实验室,也是新产品的实验室。这种创新构成了中国的重要王牌。

《参考消息》:您认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应在哪些方面着力?中国还有哪些不足需要改善?

拉法兰:首先,我要强调我们都需要改革开放。当今的世界,持续改革势在必行。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改革。法国社会需要改革,因为我们劳动力市场过于僵化;德国需要改革,因为移民和人口问题需要解决;中国也有自己的问题,尤其是要实现包容性增长,增长的质量要更高。

随着数以千万计的民众摆脱贫困和中产阶级的兴起,中国已成功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步。接下来,中国和世界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气候变化。在这方面,中国为达成《巴黎协定》所做的贡献已得到人们的赞赏。

我们还需要面临数字经济,当然,中国在这一领域已经表现得很适应。我认为中国的创新能力将使中国社会在本世纪下半叶面貌一新,与今日中国社会的面貌将有深刻的区别,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创新国家。

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共产党开展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让党变得更加高效、廉洁、贴近民众,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因为不是人民服务于党,而是党服务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党员比整个法国的人还多,完善党的规章制度是很重要的。

此外,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地域规划中要做出良好的分配。当下的中国正在发展西部地区以更好地利用空间,而不只是发展沿海城市,这点非常重要。考虑到年轻人的教育水平、当今中国的科技水平,我认为对于中国最重要的主题是国内各地区间平衡和中国的整体地域发展,从而使得中国所有省份都能彰显价值,这有助于中国国内的和谐发展。

十九大对世界也非常重要

《参考消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许多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您认为中国在哪些方面变化最明显,或者您的感受最深?

拉法兰:中国尤其在最近30年来出现长足的进步。就我而言我认为最重要的首先是中国在捍卫多极、多边主义的观念,在捍卫国际关系的和平观念。而中国在最近一段时期中也为此做出重要努力,比如支持联合国、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些对于全球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都被中国城市中展现的现代化所震撼。比如,我最近在深圳看到了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国在科技层面实现了大幅跨越,这无疑是中国变化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中国对科技的渴望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发展始终紧跟最新科技的发展,如今在中国,电动汽车、各类最新的数码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

《参考消息》:您如何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中国的战略思维?

拉法兰:我认为中国政府在寻求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并因此着手重要的改革。比如,发展低污染的经济;为所有人提供更有效的医疗保障;应对老龄化。我认为通过当下的政策也能看出一些中国现今的治国理念,那就是试图进行改革,尝试尽可能多地减少改革带来的弊病,因为在改革中,总会有一些需要处理的困难问题。

《参考消息》: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您对十九大有何期待?

拉法兰:这是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大会,也是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的大会。所以我们想在这次大会上看到的,首先是接下来五年的指导方针。习近平主席将就此提出什么样的建议。他对中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认识,我们期待看到他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哪些重大方针,尤其是他想在改革政策上走到何种程度。我们同样期待看到中国国家主席将哪些国际承诺视为优先。

中国在国际上扮演平衡者角色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近年来努力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拉法兰: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既寻求自己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权力,也担当起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比如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等等。同时,中国在国际关系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首先是一个推动各方对话的力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推动对话和合作的好主意,这一倡议让不同国家能够坐在一起共同协商。对今天的世界来说,一个好的国际战略可以概括为“多边对话”。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做出了榜样。

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行为令人难以预测,国际政治不确定性的一面令人担忧,而且秉持单边主义的美国经常以令人不适的方式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比如一些法国企业因为想进入伊朗市场而难以进入美国市场,诸如此类扭曲的游戏规则是我们难以接受的。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行为具有可预见性,这使得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放心和中国开展合作。我认为,中国的长远目光以及对时代需求的把握可以给世界带来很多裨益。

《参考消息》:如今中国在全球多边合作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上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答案,您对此有何评价?

拉法兰:中国在国际层面扮演了一个非常让人放心的角色,一个平衡者的角色。我认为我们在朝鲜危机中已经看到了中国所表达的是呼吁冷静的信息。中国甚至呼吁美国总统更加克制和负责任。中国在世界发出的声音,是平衡之声、多边主义之声,也自然而然的是进步和规划之声。我认为中国现在可以扮演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和平促进者的角色。

欧洲应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拉法兰:这是今天我们合作中的重要主题。这是一个重大的令法国很感兴趣的计划。欧洲不时传出对此怀有疑问的声音,因为这个计划对有些人来说太富有野心,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复杂的。就我而言,不应对这个计划感到害怕,应把它视为一个合作的机遇,这不是一个已经完结的、被限定的计划;这不是一个我们要么全部实行,要么完全不实行的计划;这不是一个要重视或置之不理的中国的计划,这是一个需要创新、需要建设、需要分享的计划。如果我们怀着恐惧的心情来参与这个计划,那工作就不会做得好。

我是这个计划的支持者,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计划。这是一个对欧亚来说伟大的计划,我认为欧亚大陆是属于未来的大陆,欧洲应该把视线更多看向东方。过去欧洲过多地向西看而很少将目光投向东方,未来应更多地关注东方。在欧亚大陆上,“一带一路”就类似于脊椎骨。我要补充的是,欧亚大陆的发展对法国和欧洲来说将是个强有力的机遇,使欧洲这只美丽的鸟儿有了两个支撑,一个是欧亚大陆,另一个是非洲。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之下,我认为我们在非洲可以拥有共同的投资项目。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历史性局面,欧洲将重新成为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平衡点。

《参考消息》: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沿何种路径在欧洲推进?怎样才能让西欧国家对这一倡议放下疑虑呢?

拉法兰:我认为,欧洲应加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是一种需要。我们应该努力合作、彼此信任、开展对话,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尤其应该注意对等问题,也就是说在我这可以做的事情,在你那也可以做,反之亦然。

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法而言,我认为在经济层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阶段不同,要重视解决这些国家的投融资问题,尤其是注意为企业提供融资。但加强文化层面交流同样重要,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

欧洲和中国应共同给“一带一路”这一覆盖欧亚大陆的概念赋予文化内涵。欧亚大陆应该是建立在尊重彼此文化差异基础上的一个包容多元文化的地方。

文化相近性是中法合作桥梁

《参考消息》: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合作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您如何评价中法合作的现状和前景?您认为两国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拉法兰:我认为中法关系是非常好的,我们的商贸来往非常重要,应该保持发展。我认为未来中法之间应该有更多的交流往来。一个重要的前景是,我们可以不只寻求买产品和卖产品的目标,我们也可以一道建设项目。我们在天津合作建造飞机,在广东合作建设核电站,我们甚至在英国合作建设核电站。我认为我们的未来不只是彼此间的贸易往来,更是共同思考、共同建设、共同传播。

《参考消息》:中法、中欧如何通过文化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走近,加强合作?

拉法兰:我认为让中国和法国历史性联系在一起的是文化,法中都拥有非常古老的文明。在艺术创造上,在文化遗产中,在创作的敏感性上,所有这些因素都是中国文化和法国文化里重要的构成。因此,文化甚至居于我们今天合作的核心。我看到有些在法国非常成功的中国艺术家,也看到在中国有一些取得成功的法国艺术家,在这方面成果非常丰硕。当然,也不要忘记构成我们在产业领域合作一部分的科学和技术。但是从本质上讲,文化是连接中法之间根本的桥梁。因为我们有着文化上的相近性,而且我们在打造这一历史性友谊。中法的合作总是从文化上迈出第一步。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10月10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