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6)·金砖国家引领全球治理变革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416

    金砖国家始终与全球治理结缘。16年前这一概念的诞生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11年前金砖四国合作的第一步也是在联合国这一全球治理的最重要平台迈出,而9年前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的剧烈动荡促使金砖国家“抱团取暖”升级为领导人会晤。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进一步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最初倡议者,将金砖国家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上合组织共同确定为参与全球多边治理的四大战略平台,积极推动和引领金砖国家参与及改革全球治理的进程。

全球治理两大矛盾凸显

自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各国相互依存的加深,全球问题日益突出,全球治理的领域逐步拓展,已经从世界和平与安全、国际经济等传统议题扩大到金融、网络、流行性疾病、全球人口流动与难民、反腐败、有组织犯罪、国际发展等广泛议题。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权力转移和扩散进一步加速,从以大西洋两岸为中心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并在全球范围内向东亚、南亚、南美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较为密集的地区扩散。

这就造成了全球治理中的两组突出矛盾:第一,全球问题不断增多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美欧等现行体系的主导国家无力单独应对。第二,新兴大国希望国际体系的权力分布能够反映力量对比的变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但是现行体系的主导国家则希望继续维持自身的主导权。

于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大国不仅走上了全球治理的舞台,而且逐步成长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行为体,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虽然经过自身努力都获得了快速发展,但金砖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全球治理中仍处于边缘地位。为此,金砖国家希望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不同领域、多个层次的改革。

金砖国家走出全新道路

随着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上升,国际社会对其未来发展方向更加关注,甚至有西方学者认为金砖国家的目标就是要推翻现行体系,至少是要打造一个完全对抗的平行体系。这一判断的理论及其历史根据都是建立在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政治现实基础之上的,认为大国之间无法和平地完成权力转移,而只有诉诸武力方式。

不过,金砖国家倡议并实践了一条完全创新的道路来参与和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其作为新兴大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秉持的理念超越了自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以来的国际关系理论与现实。中国提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合作原则并成为各成员国的共识,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个创新。

第一,金砖国家通过建设性改革的方式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在全面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中,金砖国家是一支建设性力量,而并不是要通过暴力革命的方式彻底推翻现行国际体系;不是要推倒重来,而是要推动渐进性的改革,提升全球治理的能力。

第二,金砖国家合作遵循平等性原则参与全球治理。虽然金砖各成员国都是地区或全球性大国,但是各国实力和发展水平有所不同,中国的经济总量是体量最小的南非的30余倍,但中国做出表率推动金砖各国在多边机制和全球治理中基于平等和协商一致原则,强调沟通与协调,“用一个声音说话”,摈弃了实力原则,这对于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第三,金砖国家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共同体。金砖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等都不尽相同,各成员国对金砖合作都有不同的具体规划和利益诉求。但是金砖国家坚持求同存异,互相包容;在全球治理中,金砖合作没有采取封闭的大国俱乐部的模式,不追求政治和军事同盟,而是通过对话会等模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建立了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第四,金砖国家要打造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及南北合作的桥梁。金砖国家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通过自身的发展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因此,金砖国家建立了“金砖国家和地区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模式,中国在厦门会晤期间进一步升级了这一对话会,将举办“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最具代表性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加对话;中国还提出了“金砖+”模式,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有机会参与金砖合作,既加强内部战略伙伴关系,又打造了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平台。

中国扮演改革引擎角色

在参与和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进程中,金砖国家不仅集体努力推动现行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改革,而且还通过创设新的全球多边机构的方式,通过增量的方式,对现行体系变革施加更大的外部压力加速其改革进程,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则和理念。中国在金砖国家内部参与和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创新性实践中扮演着引擎的角色。

首先,金砖国家都积极地全面参与和改革现行国际体系,包括全球安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治理等几乎所有领域,而由于强大的综合实力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发挥的作用尤为关键。

全球安全治理领域推动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金砖国家捍卫联合国在全球政治安全中的核心地位,倡导多边主义。中国和俄罗斯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和巴西等国也有在联合国及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烈愿望。金砖国家认为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构成是二战后全球实力对比的产物,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通过G20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金砖国家都是G20的重要成员,支持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首要平台的地位,防范发达国家边缘化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作用的企图。在中国的倡议下,金砖国家自2011年G20戛纳峰会以来定期举行“背靠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突破口。金砖国家携手成功地推动了IMF和世界银行的改革,提升了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最主要多边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IMF向发展中国家做出的约6%份额转移中,中国就增加了2.4%,上升到6.394%,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排第三位。

捍卫WTO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中心地位。金砖国家联合提名候选人成功担任WTO总干事,并且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并达成诸项早期收获计划。

推动改革全球发展治理体系。作为世界上主要的新兴援助国,金砖国家倡导建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改革“援助国-受援国”的固定模式,摈除对外援助的附加政治条件等,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中国还同联合国在2015年全球发展峰会期间共同举行了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邀请多个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参会,共同商讨改革全球发展治理体系。

其次,金砖国家倡导并推动建设了崭新的全球多边机构,在全球治理中进行创新性实践,并通过这些机构的成功运行,提出新规则,实践新理念。

通过成立新开发银行对世界银行形成改革压力。金砖国家按照平等性原则,于2014年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上海成为新开发银行的总部所在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倡导并成立的全球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国与各创始成员国均分股权,经平等协商进行决策,而没有凭借自身经济实力追求主导权和一票否决权。新开发银行聚焦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明显有别于世界银行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强的规则竞争意识和全球治理能力。

通过双边货币互换和应急储备安排推动IMF的改革。作为金砖国家中拥有最多外汇储备和金融市场最为稳定的国家,中国积极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家签署双边和多边货币互换协议,为应急储备安排贡献了高达41%的资本额,为其他金砖国家确保货币流动性和增强金融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织造金融安全网络,金砖国家对发达国家借助布雷顿森林体系掌控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了进一步改革的压力。

总之,金砖国家是世界范围内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产物,已经从一个市场投资概念发展成为加速完善机制化建设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从一个不被看好发展前景的新兴国家对话论坛成长为就全球重大政治经济议题进行全方位协调的多边平台和合作机制,并将在全球治理及其改革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把金砖国家定位为自身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平台之一,在推动金砖国家进行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实践创新的进程中起到了倡议者、协调者和引领者的核心角色。(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9月4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