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5)·巴西专家:金砖机制改变全球政治经济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111

    作为东西半球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之后,在这一框架下展开了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对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和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金砖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进行了专访,请两位专家从巴西的角度谈谈金砖机制的意义及其对中巴合作的影响。

  

金砖合作已超出经济范畴

《参考消息》:金砖国家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罗尼·林斯:金砖集团的成立给世界带来了不少有利的改变。在我看来,最突出的一点是让大家看到,这几个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能走到一起,并在过去的几年里达成了众多具体共识,将金砖国家打造成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集合体。

此外,金砖五国是新兴国家的代表,“金砖”概念的提出也标志着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关注,这些国家正逐渐改变过往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出自己的声音。

“金砖”的概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超出原来经济和贸易的范畴,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来,随着金砖银行等机构的成立,这一概念得以继续深化,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向世界证明了金砖国家间的合作逐步制度化,也进一步提高了这些国家的国际地位,增强了全球影响力。

埃万德罗·卡瓦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金砖银行的成立体现了成员国加强彼此之间经贸合作的政治意愿,是金砖机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仍很微妙,前几年的经济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波及像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因此金砖银行在当前金砖合作的日程表上举足轻重。不过,我们也要防止出现金砖合作仅限于经济主题的现象。

金砖合作仍在持续发展之中,这个概念最早提出的时候,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多边主义。然而,随着时势变迁,目前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出现了保护主义势头,这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了新的挑战。所以,捍卫一个更加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包容更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既是金砖国家的重要使命,也是世界各国的期待。

金砖国家的合作主题,不应局限在经贸领域,还可以扩展到和平和国际安全领域,这个信息应该传递给金砖以外的国家。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不仅应该“向外看”,同时也要“向内看”。所谓的“向外看”,是指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在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这些国际机构的效率,加强其合法性。所谓的“向内看”,是指推动五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彼此间的信任和好感。

推动国际秩序走向公平合理

《参考消息》:您如何评价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罗尼·林斯:金砖国家最初的几年我认为是磨合期,彼此增强了解,加深互信,从而为未来更进一步的合作打下基础。在这几年中,金砖国家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合作想法,并在随后得到了落实。

金砖机制在10年的发展期间,有效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和金融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也使各国在人文、科技、创新等领域走得更近,并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机制。

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够走到一起,因为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希望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长期以来,国际秩序由西方发达国家根据自身的利益和意志构建,金砖国家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

在我看来,金砖国家始终致力于按照更公正、公平、民主的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这一点是支持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里保持影响力的最主要原因。

《参考消息》:您对金砖机制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罗尼·林斯:金砖国家之间差异巨大,难免产生一定的分歧,但金砖机制发展10年来,成员国始终能妥善处理分歧,在彼此关心的议题上达成一致。

随着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得以建立,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有望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预计将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治理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互动也与日俱增,有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推进器”

《参考消息》: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巴西如何看待中国筹备本次会议的努力,对今年的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您如何评价中国在金砖机制中的作用?

罗尼·林斯:中国的参与和倡议对于维持金砖机制充满活力至关重要。在金砖机制中,中国发挥着“推进器”的作用。我认为,巴西和中国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两国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进一步夯实金砖合作机制的基础、促进金砖国家内部整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埃万德罗·卡瓦略:首先应该强调的是,中国对今年的领导人会晤能否取得成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金砖国家中,中国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尽管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再追求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但在五个国家中依然是最为抢眼的一个。此外,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主办今年的领导人会晤,中国应该更多地担负起金砖国家主导者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巴西来说,中国是可以依靠的重要合作伙伴。巴西正在走出经济危机,它对今年峰会的期望无疑是通过金砖合作来帮助自己加速恢复经济增长。在峰会上,巴西很有可能会提出加强农业和环保合作的建议。巴西在这两个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也愿意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金砖合作的一个亮点。

《参考消息》:巴西对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合作,有何具体建议?

埃万德罗·卡瓦略:巴西需要与中国继续保持目前的双边沟通机制,并且予以进一步加强。其中,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是最重要的沟通机制,涉及经贸、科技创新、金融、能源、采矿、农业、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在着手落实多项双边协议。此外,除了政府间协议之外,中巴两国民间自发的合作也有不少,这些无疑都在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对于中巴关系,我们必须始终放在一个战略发展的高度上来进行考量。中巴关系不该仅仅是常规的、普通的双边关系。两国应该跨越经贸和投资的主题,在更广泛的维度上发展双边关系。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9月1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