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2)·俄专家认为金砖机制助推新全球化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61

    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针对金砖机制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中俄在金砖框架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作为开拓国际合作新途径的“金砖+”机制等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俄罗斯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托洛拉亚和俄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利索沃利克。

在充满不确定性时期深化合作

《参考消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过去十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被称为“金色十年”。然而,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目前遭遇不同程度挑战,外界出现“金砖褪色”等质疑。如何看待金砖合作机制未来的发展?金砖机制还有哪些“增色”空间?

卡拉塔耶夫:近年来,随着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浪潮兴起,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各类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所幸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仍然保持先前奠定的传统。本届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金砖会议日程将着眼于深化成员国间的伙伴关系、经济合作和民间互动,同时涉及国际关系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这是在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情况下的正确方向。

经济互动不足是眼下金砖框架的薄弱环节。尽管金砖国家除南非外都位列全球十大经济体,但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相对较弱。作为主席国,中国将促进经济联系和产业合作作为首要任务,这也是金砖国家先前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金砖国家科技领域的合作去年至今年取得不错进展,青年之间的互动也取得进展,并将继续加强。个人互动有助于促进成员国企业之间的业务、贸易、金融和投资关系等,加强互动是推动金砖国家整体发展的关键。

过去五年里世界经济的风险在增加,这给所有经济体的发展带来挑战,但也促使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度过这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任何经济体都无法凭一己之力克服难题。如果金砖成员国相辅相成地发展,利用自己的优势为自己和其他成员国谋福利,将推动金砖国家的长久发展。

托洛拉亚: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中国去年是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席国,今年是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对联接这些全球性进程很重要。厦门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完全符合俄罗斯的政治目标。金砖机制的目标是巩固全球和平与稳定,金砖国家主张建立共同、包容、协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这对处于当今复杂形势下的俄罗斯尤为重要。发展国家和文明间的合作也与俄罗斯的目标相近。俄罗斯对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结构也有特别大的兴趣。对俄罗斯来说,这些主题无论是在与中国的双边交往中,还是在更广的国际关系层面都很重要。

10年来,金砖机制框架下签署了许多文件和行动计划,各国在超过3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领域之间开展合作。目前重要的是落实新开发银行的目标和任务,落实金砖国家经济协作战略,在维护安全框架下建立能对世界进程施加有效影响的协商机制。要在平等基础上发展金砖五国内部的经济联系,要避免内部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都变成各国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因为其他四个国家各自与中国的贸易额都比相互之间的贸易额要大得多。希望金砖机制真正成为一个多边机构,所有成员都能切实参与到金砖的多边进程中去。

金砖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地缘环境不同,金砖国家内部也存在客观矛盾,这不是秘密,尤其是在中国和印度之间。不过,金砖机制的建立是基于共同利益,各国可以联合追求、保护共同利益。因此,那些客观矛盾、复杂因素也不应该妨碍各国政治家制定并落实对全部五国都有利的战略。

金砖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有的国家出现经济和政治困难,但这都是可以战胜的。中国作为主席国,可以协调金砖各国的经济战略,助力他们克服这些困难。

金砖框架有助中俄加强协作

《参考消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对金砖国家合作乃至世界金融格局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还有哪些合作空间?

卡拉塔耶夫: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积极因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这是首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创办的银行,成员国可以自行确定投资资金的来源和银行的运营方针,以及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另外,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出现迫使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地区性银行将注意力转移至对金砖国家更重要的领域,例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方面。

近两年来,中俄投资规模显著提高,卢布贬值和油气价格下降没有显著影响中俄贸易。在金砖框架下,中俄应该加强如何从不同角度提出共同观点,作出一致决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方面金砖成员国也应统一立场。在基础设施领域,中俄不仅在金砖框架,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合作,将推动地区及世界经济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增长。

托洛拉亚:金砖国家建立的新开发银行是金砖框架下的第一个机构性的安排,因此无论从金融、政治还是战略角度看它都很重要。有点不太“走运”的是,就在新开发银行成立前不久,亚投行建立了,这部分转移了对金砖银行的注意力。金砖银行本也是一个全球级别的新金融机制。不过,两大银行都设在中国,中国可以为激活这两大银行的工作、落实已启动的投资项目并推出新项目作出很大贡献。为此,需要良好的战略,不仅着眼于纯粹的商业考量和商业利益,也要从长期利益出发,包括金砖国家的政治和战略利益。金砖银行应成为新全球治理机制的一个基本元素,它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将融入现有体系。在担任主席国期间中国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在美国新政府执政背景下,俄中应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建立更加公正并符合各国利益的全球治理机制。金砖机制是保障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衡机制,对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金砖+”将成国际合作新平台

《参考消息》:您对“金砖+”模式有何评价和建议?

卡拉塔耶夫:更广泛地吸纳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金砖+”模式,可使金砖五国和更多伙伴国家的双边、多边贸易及相互投资更加富有成效,“金砖+”模式有望成为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总的来说,实现政治合作、国家经济战略对接和深化人文交流是金砖五国及伙伴国家的长期规划目标,确定“金砖+”的规模及其机制建立步骤、运作规则将是“金砖”的近期任务。

利索沃利克:为了充分发掘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加强联合,各成员国和其他伙伴国家需要寻找国际合作的“真空地带”,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并为此建立“金砖+”合作机制。“金砖+”模式有望促进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途径,“金砖+”可成为发展中国家及其所在国际组织间加强对话、开展南南合作的新平台。

金砖国家组织成员独特,其中每个国家都是其所在大陆或次大陆一体化进程中的主要经济体。具体来说,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分别是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地区合作组织中的主导国家。这些地区合作组织的成员总共有30多个,他们都有望成为所有金砖国家的伙伴,从而构成“金砖+”合作圈,进而通过双边机制和原有的地区组织开展灵活的经贸合作。

“金砖+”模式在有效运转起来后还能吸引各大陆尚未加入“金砖+”的国家,促使它们与“金砖+”国家签署双边互利商贸协议,形成“金砖++”合作模式。而“金砖+”机制与“金砖++”模式还可跨大陆开展商贸和投资一体化合作,这样做也可兼顾金砖国家在各自大陆优先开展区域合作的各项规划。

上述环环相扣的合作机制有助于解决地区主义与多边合作之间的矛盾,促进世界经济自由化。虽然上述合作机制未将发达国家纳入其中,但“金砖+”和“金砖++”国家可通过现有的国际自由贸易区与发达国家进行经贸合作并签订合作领域广泛的协议。因此金砖国家组织有望成为促进全球一体化发展的新开端,“金砖+”模式有可能成为新型全球化、多极化和跨文化交流的范例。

  借金砖机制推动中俄经贸便利化

  

2017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继续复苏但速度缓慢,俄与西方国家关系仍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善。俄专家认为,面临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俄罗斯打破孤立,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中国应抓住机遇,积极利用金砖机制推动中俄贸易便利化。

受西方制裁及国际油价低迷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复苏乏力。首先,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自乌克兰危机以来,西方的持续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金融和进口相关技术设备领域。西方限制对俄贷款给俄罗斯金融造成巨大麻烦;相关技术设备的封锁使俄罗斯在发现和开采新的油气田上困难重重。今年6月,俄总统普京在一年一度的“直播连线”活动中表示,俄经济已走出衰退步入增长期,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不过,俄罗斯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结构问题和劳动生产率较低的情况仍难以解决,民众收入增长停滞,贫困人口数量上升。

另外,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俄美两国关系并未如预期的那样越走越近,俄与西方关系正常化的幻想被击碎。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外交上与西方国家关系短期难以改善。一方面,俄美关系僵局一时难以打破。美国国会参议院6月14日高票通过一项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法案,以回应俄方涉嫌干预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等行为。另一方面,鉴于认定明斯克协议的执行情况仍不理想,欧盟6月28日决定再次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至2018年1月31日。迄今为止,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已满3年,其间一度有欧盟将取消对俄制裁的风声。但欧盟一再延续制裁的事实表明,欧俄矛盾非一日之寒,欧盟对俄制裁难在短期内取消,俄欧关系或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在此背景下,金砖机制在俄受到特别重视。普京6月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表示,金砖国家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调立场的平台。全世界有很多国际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的价值在于它联合了有类似经济结构、面临一些共同问题的国家。在金砖机制下,各国得以共同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相互提供支持,包括建立一些新的工具和机构,比如规模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工具有助于稳定经济和金融形势,推动解决金砖国家以及更大范围内的一些问题。

俄罗斯现实经济研究所所长尼基塔·伊萨耶夫认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使发展中国家更容易获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新开发银行前景如何,取决于金砖国家的政治合作水平。不过,虽然各国间存在政治分歧,但都能从新开发银行得到贷款。未来俄获得的资金规模有可能增加。

中俄两国制定了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俄专家认为,在能源、原料大宗商品价格不显著增长的情况下,中俄双方应借助金砖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人员、技术、资金、信息等的流通,解决经贸方面的程序壁垒以及政策障碍。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8月29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