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在非洲②
发布时间: 2017-06-14 浏览次数: 88

阿卡铁路重塑非洲大国经济版图

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到北部城市卡杜纳的阿卡铁路开通至今已经安全运行10个多月。这条186公里长的铁路是非洲第一条中国标准铁路,让尼日利亚这个1.8亿人口的西非国家告别了没有现代铁路运输的历史,百姓的出行又多了一个新选择。非洲第一人口大国、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进入了铁路运输的新时代。

中国师傅培养当地徒弟

62日下午,正是交通繁忙的时候,记者从阿布贾市区向西北方向驱车20多分钟,来到了阿布贾西郊的阿卡铁路起始车站——伊都火车站。

火车站站前广场光洁一新,蓝色的候车楼玻璃上,清晰地显示着售票处和入口处等英文字样。记者跟随人流在售票口买了一张到卡杜纳的电子车票,随后登上了客车。

据了解,机车车头和客车车厢都是从中国运过来的。机车车身上,“中国土木”四个汉字特别醒目。

眼下正是西非的雨季,刚才还是晴朗的天空下起了大雨。在机车室里,中国师傅魏汝军早已坐在当地司机旁做开车前的例行准备工作。

魏汝军是中国北方人,来尼日利亚已经3年,带了7个当地徒弟。他说,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先花大约一个小时检查机车,然后陪同徒弟开上午阿布贾到卡杜纳的火车一个来回,下午两点再来一个来回,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进站。下班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如此。只有到周日才能休息半天。

魏汝军说,开车时,他在一旁指导并巡视机车,遇到问题,及时向徒弟指出。

大约下午2点15分,列车在大雨中徐徐开动。

“坐火车有趣又安全”

走进客车车厢,宽大的座椅上,乘客们有的在读报,有的在闭目养神,还有的在用手机打电话向亲朋好友报平安。

走进车厢的第一感觉是,宽敞明亮,空调开得很足,运行非常平稳和安静。阿卡铁路采用无缝钢轨技术,与尼日利亚传统的窄轨铁路相比,运行更加平稳,没有咣当咣当的噪音。为了适应非洲人身材高大的特点,中土公司还特意对座椅做了加宽处理。

随行的中土公司人员说,列车行进的速度是每小时90公里,而尼日利亚传统的窄轨铁路只有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由于年久失修,英国人统治时期修的窄轨铁路路基大多已经不稳,部分路轨悬空,一些路段出现严重的倾斜和下沉,乘客坐火车时会感到车身倾斜,非常不安全。而乘坐中国火车既快捷,又安静,又平稳。

列车车厢的天花板上,悬挂着电视屏幕,动画片《功夫熊猫》正在播放。

车厢内,47岁的伊萨正在与客户打电话。他是商人,在首都阿布贾做生意,家在卡杜纳。他说,他每周乘坐火车回卡杜纳与家人团聚。

哈桑纳是一位35岁的年轻母亲,带着6个孩子坐火车回卡杜纳。她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带孩子们坐火车到首都阿布贾来游玩,两个多小时的路,很快就到了。尽管她自己家里也有小汽车,她说,准时是火车最大的特点,坐上火车,休息一会儿就到站了。列车跑完全程需要2小时40分,比阿布贾到卡杜纳的公路缩短1个多小时。省心,不用担心堵车。最重要的是,安全,不用担心抢劫或者绑架。她最大的女儿阿鲁内已经13岁了,她对记者说,“坐火车有趣又安全”。

她们母女俩的话不无道理。尼日利亚正处于经济衰退期,绑架和抢劫案时常发生,不久前尼日利亚的一名参议员就是在阿布贾到卡杜纳的公路上被劫匪绑架的。去年10月,尼日利亚的一名部长及其家人也在这条公路上被绑架。

布哈里总统留言表示感谢

据中土尼日利亚公司运营部经理杨秋林介绍,阿卡铁路自去年7月28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10个月来,准点率在99%以上,运送旅客28万人次。支持阿卡铁路准点运行的是中国铁路的先进通讯技术和中土公司的严格管理和技术传帮带。

尼日利亚是一个严重缺电的国家。为了保证铁路沿线的通讯信号系统正常工作,中土公司为阿卡铁路全程9个车站的每个车站都配备了两台大功率的柴油发电机。此外,还配备有大功率不间断电源,保证在发电机万一停止工作的两个小时内正常供电。

准点和高速舒适的背后,是40多名中国技术维护人员对100多名尼方运营人员的传帮带。据杨秋林介绍,在阿卡铁路正式运营前,中方对尼日利亚铁路公司人员进行了一个月的技术培训,并进行了一个月的试运营。正式运营后,中方人员还对尼方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辅导期,包括列车检查、调度、工程车调派、机车维修等,都由中方人员主导,对尼方人员进行传帮带,手把手教。

乘坐阿卡铁路的乘客口口相传,坐中国火车又舒服又快捷,使其成了尼日利亚首都一张耀眼的名片。去年7月26日,也就是在阿卡铁路正式开通前两天,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布哈里进行了试乘。欣赏着车厢内的宁静和平稳,看着车窗外的美丽景色和沿线现代化的通讯设施,布哈里总统高兴地在留言簿写下了“感谢这项高质量的工程,希望拉各斯到卡诺(的铁路)和拉各斯到卡拉巴尔(的沿海铁路)跟这条铁路一样好”。

这里需要一提的是,根据中尼双方签订的协议,拉各斯到卡诺的铁路和拉各斯到卡拉巴尔的沿海铁路均由中土公司承建。

示范效应带来更多合作

杨秋林说,阿卡铁路是拉各斯至卡诺现代化铁路改造项目的其中一段,也是开工完工试运行的第一段,某种程度上有示范效应。目前阿卡铁路带有城际铁路性质,客源主要集中在阿布贾的卫星城和终点站卡杜纳。未来,等全长1315公里的拉各斯到卡诺的现代化铁路(拉卡铁路)开通后,才能更好地发挥铁路大运量、长距离的优势。

据了解,拉卡铁路的最南段——全长156公里的拉各斯到伊巴丹铁路,已经于2017年3月7日正式动工,尼日利亚代总统耶米·奥辛巴乔出席动工典礼。这段铁路双线设计,工期3年,预计2020年3月通车。

中土公司透露,拉伊铁路方面,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启动资金约600亿奈拉(约合2亿美元)已经到位,这是动工的前提。拉伊铁路能够顺利动工,与阿卡铁路的平稳运行密不可分。

而整条全长1315公里的拉卡铁路的完工则会需要更长的时间,取决于尼日利亚政局和尼日利亚的财力状况。

据杨秋林介绍,拉卡现代化铁路项目有尼政治上的诉求,有利于尼南北方的统一。经济上,拉卡铁路将连通尼日利亚最繁荣的西南部沿海地区与北部内陆地区,有利于发挥拉各斯阿帕帕港的辐射地位,西非地区最大的港口——阿帕帕港的货物可以一路北上,直接到达尼日利亚北部内陆地区。拉卡铁路项目将改善尼日利亚的投资环境,促进1300多公里铁路沿线工业园区的开发,为尼日利亚的工业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6月8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