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在非洲①
发布时间: 2017-06-14 浏览次数: 226

蒙内铁路为非洲开启“世纪梦想”

1976年,作为中非友谊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强有力见证,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41年后,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蒙内铁路于5月31日举行通车仪式并投入运营。蒙内铁路仅用两年半时间即建成通车,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方案、中国精神。

从坦赞铁路到蒙内铁路,中非友谊的里程碑一座接着一座。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还培训人才16万余名。中国铁路项目已成为在非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国家名片。近期,毛里塔尼亚、佛得角和科特迪瓦等多个非洲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本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代表了非洲大陆的整体心声。“中国造”铁路将在非洲继续延伸,并造福当地人民。

 

由中国企业修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5月31日在肯尼亚正式通车,这是继安哥拉的本格拉铁路、尼日利亚的阿卡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后,又一条在非洲通车的“中国造”铁路。

非盟委员会原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曾表示,非洲有一个“世纪梦想”,就是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这一梦想已经开启并正在加速实现。

百年来修建的首条新铁路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这片土地百年来修建的首条新铁路,被肯尼亚媒体盛赞为“世纪工程”。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参加了当天的通车仪式,并搭乘了首趟旅客列车。他形容蒙内铁路是肯尼亚为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繁荣奠定的一块关键基石。

铁路对于肯尼亚这个东非国家有着特殊的意义。肯尼亚被历史学家形容为“一条铁路创造的国家”,这条铁路是1901年建成的一条米轨铁路(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

100多年前,“肯尼亚”这个名字尚不存在,对于英国殖民者而言,这里只是一片无名荒原,横亘在他们和乌干达丰富的矿产资源之间。为了打开乌干达的大门,加强对“英属东非”的控制,也为了遏制当时已臭名昭著的奴隶贸易,英国政府决定在东非修筑一条铁路,连接印度洋上的蒙巴萨港和内陆的乌干达,并命名为“乌干达铁路”。

当时,有英国政客认为斥巨资在“黑色大陆”上修铁路的决定荒唐可笑,甚至赋诗讽刺其为“疯狂的铁路”。这条931公里的铁路也确实“疯狂”。根据内罗毕铁路博物馆的资料:从1896年开始修建到1901年铁路竣工,共有2493名铁路工人死亡,他们多死于当地部落袭击以及疟疾、痢疾等传染病,甚至令人闻风丧胆的“察沃的食人狮”之口。可以说,每英里米轨铁路是用四条铁路工人的生命铺就的。

英国殖民者不曾料到的是,这条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修建的铁路却最终帮助肯尼亚走向独立。“当时的许多爱国人士就是乘着火车,到肯尼亚四处演说,为独立运动争取支持。一些武器也通过铁路运送到了反抗军的手里。”内罗毕铁路博物馆馆长莫里斯·巴拉萨说。

同时,铁路所经之处,大农场纷纷兴起,肯尼亚的咖啡和牛肉借助铁路运输走向海外,经济的发展使肯尼亚更有底气对英国统治者说不。铁路的修建还带动了城市的形成——如今的东非大都市内罗毕,便是起源于铁路工人与当地马赛人以物易物的市场。

这条米轨铁路如今已运营超过百年,自然老化和缺乏维护使得其速度从最初设计的每小时70公里下降到了每小时不到40公里,肯尼亚大部分的货物运输也因此转移到了公路上。

同许多肯尼亚人一样,巴拉萨如今期待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的蒙内铁路能重新激活肯尼亚的铁路系统,并推动该国的工业化。“(通过蒙内铁路)货物能在一天之内从蒙巴萨运抵内罗毕,而靠公路运输则可能要好几天。”巴拉萨说,“人员与货物流通成本降低,将会促进经济的发展。”

告别摇摇晃晃老火车

由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总长480公里,东起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与米轨铁路的蒙巴萨—内罗毕段基本并行,总投资38亿美元,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基建项目。

肯尼亚民众对这条现代化铁路充满了期待。肯尼亚最大报纸《旗帜报》称,蒙内铁路的开通使肯尼亚人终于能告别“破旧不堪、摇摇晃晃、经常晚点甚至中途停摆的老火车”。

由于老铁路运行迟缓,肯尼亚民众如今主要依靠长途汽车来往于蒙巴萨和内罗毕,但苦恼于频发的公路事故和交通拥堵。而蒙内铁路通车后将两地之间的路途从公路的9个多小时缩短至4.5个小时,且提供了更安全舒适的旅行体验,因此受到肯尼亚民众,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欢迎。

铁路沿线埃马利站的居民安娜·斯塔西娅就向记者感叹:“以前每次回老家(同在铁路沿线的基布韦济镇)都得艰难抉择一番,大巴车事故太多,而老铁路的火车又实在太慢……新铁路开通后就不成问题了。”

玛丽·穆科诺是蒙内铁路上的一名乘务员。她认为,蒙内铁路的另一大意义在于引入了最新的铁路运营、服务理念,这将提升肯尼亚交通运输业的整体标准。“我相信非洲没有几个国家能拥有如此高素质的列车员队伍,这将重新定义我们的交通运输。”她说。

“肯尼亚经济腾飞的跳板”

根据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肯尼亚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中等收入的新型工业化国家,而蒙内铁路被认为是实现这一愿景的“旗舰工程”。

肯雅塔总统在5月30日货运列车通车仪式上形容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经济腾飞的跳板。“货运成本的降低将使肯尼亚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投资者的涌入会创造更多的工作,推动经济的发展。”他说。

有关报告显示,蒙内铁路建设有望每年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长至少1.5个百分点。据肯政府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地区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减少一半。

蒙内铁路的起点——蒙巴萨港正在不断扩建,预计到2030年,港口年吞吐量将由当前约1900万吨升至3000多万吨。但由于米轨铁路和公路的运输能力有限,如果不修建新铁路提升运力,蒙巴萨港口将面临货物大量囤积,本地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货物进不来的窘境,这也是促使肯尼亚修建蒙内铁路的一个重要原因。

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塔纳斯·马伊纳先前向媒体透露,使用蒙内铁路运输一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成本是500美元,这比卡车运输低了至少30%。而低廉的运输成本会吸引企业在其沿线设厂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推动肯尼亚的工业化。

马伊纳还表示,随着客货运从公路逐步转移到铁路上,公路的耗损和车辆尾气污染也会减少。“蒙内铁路通车后,货运专列一次可搭载约200个集装箱,这意味着可以替代100辆卡车……变化将是非常巨大的。”他说。

运输生产成本的降低还将反映在物价上。肯尼亚民众近两年饱受通货膨胀之苦,肯尼亚今年5月的通胀率达到11.7%,创五年来新高,食品与燃料价格不断攀升。《旗帜报》称,民众期待蒙内铁路的开通能帮助平抑物价,改善民众生活。

此外,沿线地区的商业、地产开发、旅游业都将成为铁路的受益者。

《旗帜报》预测铁路将带动地产开发,并唤醒铁路沿线的“沉睡小镇”。该报还引述一位市政规划官员的话说,铁路将推动沿线城镇商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一些新修站点周边的商机甚至会超越原先的城镇中心。

肯旅游部长穆罕默德·纳吉布·巴拉拉早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一年,肯尼亚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增长一倍。蒙内铁路沿线有很多旅游景点,游客今后可以坐火车去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和察沃国家公园观赏野生动物。

旅游业界人士还期待随着蒙内铁路疏解蒙巴萨港的货运压力,未来将会有更多泊位可供游艇停靠,这将帮助蒙巴萨重振被恐袭威胁蒙上阴影的海滨旅游业。而交通时间的缩短,也使得游客能在肯尼亚的旅游景点停留更多时间。

而关于蒙内铁路对公路运输行业可能造成的打击,物流专家称不必过于忧虑,因为尽管短期内一些公路货运转移到铁路上,会使得卡车司机的生意减少,但长远来看,蒙内铁路更高效地消化蒙巴萨港堆积的货物,将帮助吸引更多货物的运抵,从而保证了公路运输公司的生意。

东非铁路大动脉走出第一步

在南部非洲国家安哥拉,由中国铁建修建的本格拉铁路于2015年通车。在西非,中土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去年7月通车。在东非,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承建的亚吉铁路于去年10月通车,成为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重要交通干线。

由中国路桥修建的蒙内铁路则是东非铁路大动脉——“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国家。去年10月,内马铁路(内罗毕到西部边境城市马拉巴)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蒙内铁路将从内罗毕向肯尼亚—乌干达边界地区延伸。

“我从来不将这条铁路看成是内罗毕或是肯尼亚的铁路。”在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肯雅塔总统对媒体说。他认为,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

肯尼亚是整个东非地区的原材料和物资中转国。蒙内铁路将成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咽喉和门户,提高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将大有裨益。而蒙内铁路顺利投入运营,将为未来“中国造”铁路在东非落地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6月7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