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启示录⑮
发布时间: 2017-05-16 浏览次数: 54

“一带一路”开启哈中广阔合作空间

叶尔然·萨尔德巴耶夫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非常有名。我们的报纸和电视台对此都有报道,专家们也经常讨论。众所周知,这一倡议最早是中国领导人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在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的。这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正式开端。

据我们所知,中国的倡议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在项目落地国建设新产能。总的来说,这一倡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它基于参与国自己的利益。合作者不仅有推动倡议的中国,还有带着资源、项目和本国倡议参与的其他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有“光明之路”计划,它与“一带一路”的结合将打下稳固的基础。我们希望“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为本地区其他国家树立成功榜样,让它们也参与到这些计划中来。用中国的说法就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我们认为,这两项原则给计划带来了生命力和发展前景。

哈民众对“一带一路”反应热烈

哈萨克斯坦老百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总体上是积极的,因为我们看到,老百姓对中国提出的项目和倡议反应热烈。年轻人的热情很高,因为大学生首先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听到了这个倡议。整体上,民众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没有意见,只是在具体问题上,人们对“一带一路”到底要做什么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哈萨克斯坦所有人都知道,两国签署了51个项目的初步协议,建立了各种企业,但遗憾的是,哈萨克斯坦人对这些项目到底是什么还没有广泛认识。这或许会引起老百姓的某些疑问,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哈萨克斯坦这样的国家来说,50个项目已经非常多了。如果要在各州开办企业,那么人们需要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的、是否环保、是否符合我们的标准和规定、对我们是否有利。如果中国伙伴努力作更多介绍说明,会有助于建立信任。总的来说,与经济发展和投资有关的一切在任何国家都会引起积极反响,包括在哈萨克斯坦。引进投资和技术对人民有利。我认为,只要信息跟得上,该计划就不会遇到老百姓的强烈反对。

个别中企因为当地居民对环保达标情况不满意而未能落地,这是正常现象。人们表达自己的担忧和观点,政府作出适当反应,顺应民意,解释、说明和消除这些疑问。当然,目前哈中经济关系存在贸易额下降的问题。从2000年到2013年,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2000年约为15亿美元,2013年已经增长到近230亿美元。但2014年,双边贸易额因为石油、金属价格下跌而迅速下滑,尽管出口量没有明显变化,但出口额开始变化。2016年,双边贸易额在80亿美元左右。这说明我们必须丰富贸易结构,摆脱对原料商品的依赖。我们有很多可以合作的方向。

哈愿向中方供应有机农产品

如今,哈萨克斯坦计划与中国一起落实的51个项目正是为了使贸易结构更加稳定。如果除了原料商品之外还有其他产品,哪怕是初级或次级加工产品,也会有利得多。中国一些行业存在某种程度的产能过剩,钢铁行业尤为明显。我们正在实施很多基建项目,包括“光明之路”、通信、公路和住宅建设。这些项目需要大量资源——金属、水泥、混凝土、各种构件。这些东西在中国的产量很大,而我们正好有合作兴趣。

当然,其他方面也需要发展——比如农工综合体。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阶层,有将近两亿人,他们有相应层次的需求。他们需要更多粮食、肉类和奶类产品,需要更环保的有机食品。小康人群想要吃得健康。我们在向中国市场供应更多有机产品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但有技术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的粮食、肉类等产品要达到中方的技术标准。这些问题正在解决当中,这是一些需要每日每月去做的技术程序。哈总统前不久表示,哈萨克斯坦可以养活1.5亿人,而我们的人口只有1700万。我们愿意向中国供应产品。

中国保证了自身的食品安全,考虑到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可耕地没那么多,中国仅靠迅速提高生产效率就做到了这点,这很不简单。目前中国从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亚进口大量粮食。这些国家远在千里之外。让近在眼前的国家提供产品是否更简单?而且从物流和开支的角度来看这也是更有好处的方案。从相互经济项目的角度而言,哈中双边合作总体上具有广阔未来。我认为,今后10年至15年我们的贸易额不但会回升,还将超过2013年达到的高点。

哈非常期待中国技术投资

“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发展计划的对接可以在那些有基础设施、相互兴趣和长期贷款的地方进行。这些项目没有短期利润,但长期内必有回报。哈萨克斯坦通过了旨在加强交通运输的“光明之路”计划。我们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领土,人口聚居区相隔遥远,我们要改善国内交通,并已经投入了实际预算资金。这是无论如何都要实施的计划。由于中国也希望改善欧亚中心的交通,哈萨克斯坦将中国视为建设交通运输线路的主要方向之一,我们在这方面的利益完全吻合。我们和中国都致力于建设高效的新型道路设施,而不是普通的道路。

此外,我们需要建立生产方面的联合项目,51个项目原则上即将实施,或许还不止这些。重要的是,它们应符合我们在创新方面的期待,因为哈萨克斯坦正在进行工业化。第一次工业化是在上世纪20~30年代进行的,部分基础设施已经老化,一些东西是在二战后的50~70年代建成的,也已经很陈旧。90年代因为发生危机而没有新企业诞生。现在我们有了资金,开始实施工业化计划。当然,中国在这些项目上是我们的优先伙伴。如今,中国不仅生产产品,还创造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绿色技术。我们今年将举行以新一代技术和能源为主题的世博会。中国在这方面是世界领导者,每年在发展绿色能源上的投入超过1000亿美元。我们非常希望把中国技术转变为绿色能源。蒙古国正在实施这种面向中国市场的大型项目,利用大戈壁的风能向内蒙古和新疆输电。阿拉木图州和东哈萨克州也有几乎一整年刮风的地方,那里可以建立风电站。它们将生产大量电能。我们有进一步合作的广阔空间。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克服基础设施的障碍,其他一切就会发展得更快。

我们现在正在与中国联合落实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我认为这个项目潜力巨大,因为这是贸易枢纽,中国商品经此进入哈萨克斯坦。在霍尔果斯可联合打造各种基础设施。我们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大城市,近几年就可建成,这有经济基础。我们期待的不仅是中国的资金投资,还有技术投资。

互联互通需克服三个难点

中哈双方合作目前主要难点有三个。一是存在地缘政治性质的困难。这是与国家间分歧、欧亚空间摩擦有关的风险。需要明白的是,在中亚地区,各种大国和势力对我们国家表现出兴趣,这些并非都是友好的,比如中东的恐怖组织。这使安全方面存在一定风险。但我们可以十分明确地说,哈萨克斯坦有着最稳定和可预见的环境,远离冲突发源地。哈萨克斯坦本身的经济和社会局势也比多数邻国稳定。在中亚地区的国家当中,哈萨克斯坦对中国而言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第二个难点与世界经济发展有关,在世界贸易增长和维持增速上存在一定问题,也包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对于能多快提升至我们谈论的贸易额水平目前也存在一定疑问。所有“一带一路”上的运输交通干线能多迅速地实现满负荷盈利,也需要考虑。第一辆从中国出发的列车不久前抵达伦敦,但问题在于,从欧洲返程时火车经常一半是空的。这是由于没有仔细研究好装载欧洲国家商品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并且我认为这是可以解决的,如果足够内行,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将完全有利可图。

第三个困难与“一带一路”项目本身有关。这其实并非困难,而是某种挑战。国际上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效性和前景如何存在不同观点,头几年出现的困难令许多怀疑论者质疑:这个项目的生命力如何?从我们的角度看,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欧亚内部的交通。我们都清楚,仅依赖海上交通将导致一定风险。对中国这样的陆上大国来说,拥有经过友好国家并通向主要市场的运输走廊网很重要。虽然怀疑论者将永远存在,但中国宣布的项目就自身发展而言具备长期稳定的基础。它是为中国的长期利益服务的。

中国经济增速稳定令人心安

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如果我们看的是中国公布的数据,那么2012年以前的10年中国经济局势稳定,平均增速约为10%,随后由于客观原因开始放缓,因为中国经济的规模已到达无法快速增长的程度。当中国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美国时,它已然不能以过去的速度增长。为完成中国领导层下达的既定任务,增速必须保持在7%的水平。这一增速可以解决社保方面的问题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202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我们看到,按照中国社科院的预测,2017年经济增速为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更低——6.2%。对中国而言这种差别是有影响的,因为经济增长差0.1或0.2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百亿美元。因此所有目前与中国合作的国家都非常关注宏观经济走势,这与进出口业务规模有直接关系。

中国经济增长越快,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出口国就自我感觉越稳定。对我们来说,中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速非常重要。中国全国人大确定了2020年前的目标是平均增长率在6.5%~7%的范围内。当然,鉴于增长态势有所下降,这将是相当困难的任务,但是能够完成,因为中国政府正在下大力气,正在向资本密集型产业投入更多金融资源,在重组信贷金融市场方面推行具有进取性的政策。中国经济有很多机会来保证未来三四年维持6.5%的增长水平。这足以令投资者和出口国家对中国的增长前景有足够信心。

2020年以后局势将如何,我认为目前很难预测。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团队谈论的都是相当激进的构想。倘若这些构想实现,那么对世界经济而言将导致十分凄惨的后果。比如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这是当时还是竞选人的特朗普讲述的构想,贸易战很可能令美国和中国两败俱伤。我们现在看到,美国政府在中美领导人会晤后修正了自己的态度,两国间存在一些最好不要逾越和维护利益平衡的红线。

如今我们在朝鲜半岛危机的例子中看到,美国和中国合作,以便本着互利的方式解决问题。我认为,美中双方均清醒认识到,必须继续务实对话,不要适得其反地生硬解决问题。如果美国人近几年继续坚持深思熟虑的对华平衡方针,那么风险的重要部分或被消弭。但如果美中关系朝不利方向发展,那么也不能排除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的后果。鉴于美国现任政府中主要是企业代表,这些人善于考虑经济后果,因此预计他们不会做出极度不理智的行为。我认为,事情可以按照有利的方式解决。我们不会看到贸易战,不会看到出乎意料的不恰当行为。中国人对所有问题都努力奉行深思熟虑的平衡态度。如果中国不挑起激烈的回应行为,那么美中对话和互利伙伴关系很可能将继续。(作者为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下属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长。本报驻阿斯塔纳记者周良采访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转自《参考消息》2017年5月1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