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实践学党史,实境悟伟力—— 公共关系处党支部开展校园红色之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4-16

在景观中寻味人文,在建筑中回眸历史。413日上午,公共关系处党支部开展“校史钩沉 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校老领导原党委书记刘树道“打卡”校园红色景观,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泳池铭、刘义亭、贺兰山青砖堡、老校训石,这些景观是华园红色基因传承的“金名片”。一片泳池、一座亭台、一座碉堡、六棵榕树和一块天然石头……驻足人文景观前,静止、平面的历史变得鲜活而立体。

在刘树道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首先来到2号楼前东侧的游泳池,“这是日军侵华时修建,长约20米,宽8米,据传该泳池专供日本侵略者首领享用。”刘树道指着池边的石刻,向党员们述说勒石为铭的初心,号召学子勿忘国耻,潜心读书,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刘树道讲解2号楼前东侧的游泳池

沿着北区长江北路中段梁山山腰前行,映入眼帘的是“刘义亭”三个字。“当年骁将挥戈日,聚义南疆百世名”,据刘树道讲述,亭子是晚清民族英雄刘永福从18861月起驻军前后长达17年之久的遗址,整体风格是仿造古希腊的爱奥尼亚柱式,2002年刘义亭被列入广州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支部党员在亭子前思古、怀古,继将军御侮之志,扬复兴民族之志。

旧址是历史文化的见证,刘树道引领一行党员来到海拔54米的贺兰山青砖堡,这是一座圆柱形炮楼,“传说碉堡为晚清民族英雄刘永福屯兵之遗垒,另有一说为民众捍御盗匪、守望相助、保乡安民而筑。”边解说历史边触摸实景体验,跟着刘树道的步伐,党员们绕碉堡漫步一周。“它犹存晚清民初建筑遗风,瞭望、射击孔水泥用料与壁上红砖,为后人修缮时所加。碉堡上有6棵榕树,它们盘根错节,枝繁叶茂,蓬勃生长。”2000年学校在此兴建学生公寓,辟为“春华园”,刻石记青砖堡,供学生追寻战史,勉励学子立志修身、博学报国。

刘树道解说贺兰山青砖堡

碉堡前留念

在贺兰山的小山丘上,老校训石映入眼帘:“这是一块难得的天然花岗岩质巨石,其向东的石面上刻有193411月中山大学举行10周年校庆邹鲁校长抄撰的校训‘博学之 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1952年中山大学迁出,留下校训石。”刘树道解释了华工新校训的由来,“‘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从其中提炼8字,组成两句,既体现了历史文化传承,又有所创新,且高度精炼、寓意深刻,朗朗上口,易于记忆。”这块校训石见证了校园的历史变迁,它激励着广大师生严谨治学、开拓创新,也提醒着在场的党员们时刻守初心、担使命。

老校训石前留念

支部书记刘俊在活动总结发言中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积聚智慧、蓄聚势能的重要举措,以校园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通过富有现场感、体验感的教育方式,党员们能更好地熟悉校史、学习党史。本次组织开展校园红色之旅,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校史、党史正在新时代焕发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它给予我们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实际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从而推动校友工作、基金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