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校友企业现场招聘会举办 校友“直播带岗”分享经验

日期:2020-07-08

招聘会现场

  7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第十二届校友企业现场招聘会在五山校区举行。当天到场的校友企业有170余家,包括温氏集团、上海华谊集团、宝能集团等20余家上市企业,为在校学生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近2000名毕业生到场应聘,投递简历超过3000份。这是2020年疫情背景下,华南理工举办的首个线下招聘会。学校副校长李卫青到现场检查工作,并与参会的校友企业(单位)、应聘学生进行交流。学校老领导刘树道参加活动。


加大力度,发挥校友发展共同体的组织优势及作用

李卫青副校长与参会企业交流

  为发动校友资源支持学校就业工作,学校校友会发挥校友发展共同体的组织优势及作用,通过全球154个地方、行业校友组织,大力发动校友企业招聘母校毕业生;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微信群等平台,号召校友们利用在社会、企业中常年积累形成的资源,为毕业生们提供就业信息,助力学校保就业、稳就业工作。

  校友会还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校友工作联络员“云聘任”和毕业生纪念图片展;校友企业为毕业生量身打造“云”毕业照等等,让毕业生心里踏实,学习、生活都能无后顾之忧。

  李卫青代表学校对与会校友企业表示感谢,并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沟通了最新的就业工作进展。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落实就业责任、搭建就业平台、深挖内部潜力等措施,稳妥推进本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扎实做好一对一帮扶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力,打造毕业生就业工作“免疫模式”,擦亮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李卫青表示,在教育部“百日冲刺”专项行动进入“冲线”的关键阶段,举办此次现场招聘会,更加彰显学校完成“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在人民网开设“华南理工大学招聘专区”,今年2月份至6月份,华南理工已举办14场线上云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24万个就业、实习岗位,参会学生约10万人次,投递简历近20万份;在媒体平台发布推文700余条,为1397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2892条,提供招聘岗位4万多个,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就业机会。

 

创新形式,南都“粤就业”直播课华工专场开播

直播现场

  与校友招聘会同时,南都广东高校毕业生“粤就业”直播课第五期——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企业专场开播,学校公共关系处负责人和四位校友企业代表做客直播间。围绕求职方向、职场规划和职业素质、人才需求等问题,主持人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网友们收获满满。

  公共关系处负责人在直播课中,对学校开展的一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举措、校友企业招聘会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能吃苦、会创造……是很多用人单位对华工学子的评价。学校培养的各类人才包括学界院士、商界翘楚、政坛精英、文体明星等,都体现出华工人的特质。选择华工人,肯定没错!”在“直播带人”环节,他为华工学子点赞。

  毕业生如何确定第一份工作的求职方向?1984级无机材料本科专业、广东森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炳焕表示,近年来社会发展变化较大,建议毕业生们先就业,再择业。在职场上,成就应优先于报酬,毕业生们拥有年轻的资本,努力拼搏,练就过硬本领,为社会作重大贡献。他希望新生代们在踏入社会后,仍需秉承“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华工精神,在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上吃苦耐劳,踏实做事,实现人生价值。

  1994级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校友、广州鹿山新材料公司副总裁韩丽娜表示,企业看重毕业生的专业、沟通表达和合作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岗的匹配度,企业为人才提供职业发展通道,确保人才有职业上升空间,留住人才,为人才加码,实现企业和人才共赢。她作为台上唯一的女性企业家代表,认为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可以同时成功,实现精彩人生。

  1994级建筑学系建筑学专业、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捷介绍自身职业发展,毕业后留校工作五年,在审时度势中厘清人生梦想,毅然决然下海经商,完成职场华丽蜕变。对于如何制定职业规划,他表示,人生是一场旅途,创造价值是人生的一条主线,如何创造价值贯穿于毕业生们的职业规划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这就是创造价值”。

  2001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200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培森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表示职员需具备“高度、速度、力度”的执行力和高强度的学习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并在职场中保持终身学习的优秀习惯。此外,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自驱力。刚入职的新人也许做着多份岗位的工作,但当新人熟练掌握多份岗位的技能时,工作能力随之提升,从而增强个人竞争力,扩大影响力。(图/赵春旭 鲍恩 文/通讯员 于荣 陈曼 公共关系处(校友工作处))


附:参加直播的校友企业简介

  广东森岛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前身是海南森岛工贸有限公司。2003年森岛集团开始进军房地产和文化教育产业,并在现代休闲农业的发展模式上进行积极探索。经多年发展,森岛集团已成为集房地产、版权贸易、文化创意产业、内外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现代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东方文德、森岛湖、万木草堂、国家版权贸易中心(越秀)等众多知名项目品牌。

  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一直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胶粘剂、光电胶膜、TPU等高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鹿山公司科技实力强大,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热熔胶粘剂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博士、硕士众多,人才济济,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均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确保公司产品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国际竞争力。

  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是中国产业馆龙头企业,率先聚焦于产业馆业务。2015年,三川田正式登陆新三板,是“产业馆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三川田拥有丰富的产业展示经验和产业运营资源,为数十个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经开区提供从前期产业调研、策划设计、开发建设、系统集成运营推广、产业投资的一体化服务。企业先后服务于杭州湾产业集群、淮海经济区产业集群、中部崛起创新产业聚集区、西部产业创新发展集群、粤港大湾区产业集群等多个大型产业平台。

  广州通达汽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车载智能终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配套汽车电气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为客车生产厂商提供车载智能系统系列产品、公交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系列产品、车载部件系列产品、新能源汽车电机与热管理系统系列产品等,致力于成为国内车载电气产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课回播


扫描二维码,进入岗位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