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责任担当 华南理工大学凝聚校友力量助力战疫

日期:2020-05-09

       疫情当前,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校友们凝心聚力、守望相助,从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到捐资捐物爱心驰援;从助力母校,到支援全球,华南理工人在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价值观行程上,亮出了一张张耀眼的“华工名片”,展现出了华南理工人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的初心使命,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的责任担当!

 “云”集校友  构建战“疫”矩阵

  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全球化布局,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校友组织网络,打造华工人“全球发展共同体”。疫情期间,依托高效的平台,海内外华工人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守望相助,在防疫物资等方面信息共享、高效对接,为疫情阻击战贡献校友智慧与力量。疫情初期,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与湖北校友组织联合向全体华工人发出倡议,捐资赠物,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市等地区;在国内疫情基本受控、海外却大流行的现阶段,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与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大联盟联合向湾区各地校友组织发起倡议,共同筹集防护物资捐赠给华工海外校友组织。

  校友企业积极主动融入到捐赠的社会抗“疫”大潮中。据不完全统计,校友及校友企业向社会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过亿元,如:TCL集团捐赠现金1000万元,同时提供筹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市中心医院等黄冈市10余家医院捐赠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所需物资。创维集团、格力空调、东鹏集团、三雄极光、亿纬锂能等校友企业也第一时间向武汉伸出援手,捐赠了千万余元物资,协助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5G基站建设等技术保障;宝能集团向湖北、广东等疫情严峻地区捐赠约950万防控物资,同时捐赠100多万只N95口罩和105万对医用手套、63.3吨医用消毒液;校友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和佳股份向全国多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精准捐赠价值502万元医疗物资……这是疫情大考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彰显,是校友和校友企业们展现出的华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精准服务  校企携手战“疫”

  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作为华工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核心单元,引领各校友组织,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多措并举,调动资源,助力校友与校友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协助解决就业工作困难等:充分利用校友会网络平台广覆盖面、强凝聚力的优势,大力推进企业招聘、投融资、科技合作等服务;创新形式,举办校友企业空中招聘双选会,保证疫情期间企业招聘、学生就业“双不落”;发布《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致校友企业的一封信》,加强校企、校地对接服务等。

  海内外校友及校友组织积极反哺母校,为解决学校防疫物资紧缺问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澳洲、美国、温哥华、香港、澳门、广州、珠海、江门、日化行业、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联盟等多个校友组织捐资捐物。截至5月7日,海内外各校友组织、校友和校友企业向学校捐赠的防疫物资合计各类口罩62.5万余个、公共区域防疫智能体温识别及报警系统10套、测温枪718支、酒精免洗洗手液9194瓶、酒精搓手膏8000支、酒精湿巾8000包、一次性手套10710只、防护衣帽100套、护目镜200副、84消毒液10.32吨、医用消毒酒精550公斤、微酸性次氯酸消毒液1350升和中柜式空气消毒机组2台。一个个数字体现了校友们感恩母校、心系母校的诚诚赤子之心。

宣传发力  增强战“疫”信心 

  疫情期间,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各地方校友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海内外的校友、校友企业发送慰问信息400余条,表达母校的关心和问候;在疫情防控斗争过程中,校友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不断涌现;经济社会复工复产,校友企业创新创造、积累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征集校友抗疫故事、挖掘复工复产典型,校友们还积极投稿,纷纷用诗歌、音乐作品等表达心情,鼓舞人心。疫情以来,共推出“同舟共济,爱心驰援”“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在诗歌中传递战疫力量”等专题系列报道60余条。有的故事讲述了校友们自编自导抗疫歌曲;有的故事讲述了校友们一声号召,纷纷加入志愿大军;有的故事讲述了几位校友自发研制口罩生产线,回馈社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方细流汇集成大海,一个个小故事形成了一股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华工人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引起了华工人的广泛共鸣。据统计,截至目前,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公众号相关推送阅读量达30000多人次。(图文/公共关系处(校友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