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访谈校友 启迪人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07-11

活动现场

710日,七月盛夏,逐梦青春,第十一届“访谈校友启迪人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五山校区1号楼1309课室顺利召开。校友会带队老师、4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

校友会于荣老师介绍活动基本情况

会议伊始,校友会于荣老师恭喜各位同学入选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并介绍了暑期访谈校友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今年是第十一届“访谈校友启迪人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共选出43名学生记者志愿者,成立12个采访小组,即将分赴北京、湖北、云南等12个省市地区,与35名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交流。她强调,同学们外出开展社会实践,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同学们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确保一个平安、圆满的实践之旅。

  

校友会陈晓晴老师分享访谈、摄影等主题

校友会陈晓晴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访谈的方法、技巧和摄影、撰稿等主题。她强调,文章的标题出彩之处在于点出人物的“精髓”,再通过小标题形式搭建文章结构框架,而文章的开头可通过问题法、故事法、修辞法和设置悬念法吸引读者的注意,激发读者的兴趣,整体行文需保持真实性和文学性。同学们积极提出疑问,现场热闹非凡。

随后,志愿者小组成员同带队老师就采访校友等相关事宜进行沟通交流,推动活动发展进程。  

合影留念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访谈校友启迪人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和校团委共同举办,自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活动,参加学生人数600余人,采访校友的足迹已遍布中国多个地区和城市,已撰写人物专访文章562篇,并在《华工人》上出版发表。通过与校友面对面交流,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启迪人生,激励前行。(图文/陈曼 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