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前沿讲座 | 科研名师课堂:徐东教授:迈向有影响力的研究-漫谈视觉域适应和深度视频压缩

讲座摘要

在本次讲座中,徐教授将首先介绍其团队在视觉域适应方面的工作,包括首次将域适应 (Domain Adaptation)/ 迁移学习引入到计算机视觉领域中视频事件识别任务的工作,以及后续在单源域适应、多源域适应、异构域适应、域泛化和深度域适应等方向的工作。然后,徐教授将介绍其团队在深度视频压缩方面的工作,包括首个基于端到端优化的深度视频压缩框架DVC和后续的工作,包括特征空间视频编码网络FVC以及最近在编码模式预测和双目视频压缩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徐东教授于2001年和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目前担任香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徐东教授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并在南洋理工大学和悉尼大学任教。徐东教授在计算机视觉、多媒体信号处理以及机器学习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IEEE Transactions和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了150余篇论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获得T-MM 2014最佳论文奖和CVPR 2010最佳学生论文奖。徐东教授是IEEE和IAPR Fellow,于2018和2021年两次入选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学者。

徐东教授目前担任ACM Computing Surveys (CSUR)资深副主编,曾担任T-PAMI,T-IP,T-NNLS, T-MM和T-CSVT等学术期刊副主编,以及10余个国际期刊 (比如IJCV)的客座编委,将/现/曾担任ACM MM 2024 Program Coordinator,VALSE和ICME指导委员会成员,五个国际会议 (比如ICME 2014)的程序委员会协同主席,以及AAAI/ ICCV/ ECCV/ CVPR等国际会议区域主席。

主持人简介


刘琦,现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院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挂职),人工智能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于机器学习、优化方法、类脑计算、图像/视频/语音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28篇,EI检索5篇。目前担任JCR二区SCI期刊《IEEE Systems Journal》和《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副主编,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特别会议主席,以及研究领域内顶级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得“最佳论文奖”和连续两年获得由香港城市大学颁发的“杰出学术成就奖”。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

2023年3月19日 10:40

讲座地点: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B1c102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了解前沿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