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 | 融入大数据时代,迈向人工智能美好未来

 

你我从这里开始,一起向未来!

一、学院介绍

为适应时代、产业和区域重大需求,培养一批掌握未来关键技术并能和国际接轨的工科领军人才,华南理工大学在广州国际校区设立未来技术学院,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技术两个专业,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2021年教育部发文公布全国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名单,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功入选,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家。

随着全球进入数字经济与智能化时代,未来10到15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包括新产品、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产业链跨界融合的新模式。为此,未来技术学院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跨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跨学科元知识泛化能力、跨学科问题解决及方案验证能力和探索创新精神,输出兼备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复合创新型领军人才。

二、科学研究

学院聚焦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促进美好生活实现,布局数字人与未来生活、数字基建与未来社会两条主线,重点建设智能感知器件及设备、大数据与数字孪生、AI+融合技术三大研究方向,建设人体感知及智慧健康、跨媒体感知和混合智能、大数据与数字孪生等未来技术研究中心。

 

 

华南理工大学-鹏城实验室共建未来技术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与鹏城实验室在广州国际校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华鹏未来学院),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建设,夯实鹏城实验室作为网络信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基础平台,2022年鹏城实验室将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

新闻回顾: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鹏城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三、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

专业介绍

本专业课程体系在人工智能主干课程基础上突出智能硬件与学科交叉特色课程。在专业培养模式上深入推进学科交叉,着眼行业发展前沿,融入产业创新生态,贯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产业知识价值链条的联系通道,面向人工智能未来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系统综合设计、大数据及数据挖掘。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介绍

本专业课程体系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主干课基础上突出算法与大数据应用课程。在专业培养模式上聚焦行业需求,深耕产学合作,注重前沿交叉、国际交流与校企合作,面向大数据未来技术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安全与数据安全、数值计算方法、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数据挖掘、大数据平台构架与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并行程序设计与分布式计算。

四、学生培养特色

培养特色1:前沿与交叉融合的特色培养方案

学院实施跨学科培养方案,创新性采用“导论-元知识-关键技术课程-综合交叉实践”的知识架构设置,突出前沿技术场景创新培养,强化跨学科交叉知识现场实践,推行“探究式”教学,实行全员导师制,提供专业计算服务器资源,支持参与各类技术竞赛,为学生构建前沿交叉贯通经历的知识系统、打造培养需求现场新知探索能力的经验系统、塑造抗压和挑战能力的意识系统。

培养特色2:形式多样的境外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持续拓展国际教育合作领域,推进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国际联合工作坊、联合讲学、联合培养等,引进世界知名高校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到校交流,提高学生的国际交流和协同创新能力;组织开展海外知名高校交流活动,如爱丁堡大学、罗格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与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建设教学及科研实训项目,提供高水平前沿科研机会。

 

培养特色3:知名企业实习及创新创业大赛

学院联合产业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工程实践,建设融合工程、创新、创业、跨文化的多现场覆盖的工程实践平台;提供知名企业实习机会,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字节跳动、优必选、科大讯飞、视源科技、建设银行等;定期举办创新创业竞赛,为获奖队伍提供创新创业激励,并提供创新创业辅导。

五、学生风采

2021级人工智能1班

“我们的项目是基于未来技术学院的特色课程工程导论项目进行的,这是一门全开放式的课程。一切全部由我们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合作来完成。我们的选题是制作一款基于微信公众号的能分析抑郁倾向的聊天机器人。最开始什么也不懂,就详细的向博士生学长和导师询问,拉着会的组员演示项目流程,然后一步步的步入正轨,从零开始针对性的学习python,在图书馆一坐五个小时不离凳子,一步步的学习程序并使其能够应用于我们的项目,最终我顺利的完成了我的负责任务。在完成之后,我们也收到了广东省攀登计划通过的好消息,兴奋,激动,不敢相信汇聚在一起,一段时间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

李文豫(毕业于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

尤靖皓(毕业于浙江省温岭中学)

朱一诺(毕业于广东清远市第一中学)

李茗(毕业于广东广州市铁一中学)

林昕(毕业于广东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

姜子越(毕业于广东珠海市第一中学)

2021级人工智能1班

“整个课程教会了我们一个项目是怎么样进行的。在本学期,在老师的密切指导下,我们亲身体验了从开题到中期答辩再到结题答辩的全部流程。在大一上就能直接如此实践我认为是非常宝贵的,可以说是为未来在企业或者实验室的工作提供了优秀的范式

沈鑫杰(毕业于浙江海宁高级中学)

陈冠霖(毕业于广东中山市第一中学)

吴洋(毕业于广东仲元中学)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我们小组认为工程导论是极富有挑战性、非常锻炼人的。小组从创新点的挖掘中收获了不少快乐,从克服技术难题的过程中收获了信心,从组员合作过程中收获了团结与友谊。参与这次工程导论项目的经历对我们小组而言绝对是毕生难忘的!”

全秦霄(毕业于山东烟台二中)

蔡青喆(毕业于江苏南京一中)

杨政国(毕业于广东深圳育才中学)

陆柏运(毕业于广东信宜中学)

罗云扬(毕业于广东东莞中学)

苑轩昊(毕业于广东深圳实验中学)

2021级人工智能2班

“经过工程导论,我学到了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团队沟通,如何合理的计划和分配时间。当你遇到问题时,要用一切资源去找到解决办法。如果一个办法失败了,就去找下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而对于团队合作,我们应该主动与他人交谈和互动,而不是闭门造车,一个人是没有办法完成一整个项目的。时间的安排和分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关乎项目的顺利推进以及与其他事务是否冲突。这门课程非常全面,需要独立学习的能力。这需要很长时间,但回报是巨大的。”

詹振荣(毕业于广东深圳市高级中学)

陈其越(毕业于广东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

尹博(毕业于广东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

陈博洋(毕业于山东德州市第一中学)

何誉(毕业于广东广州市执信中学)

刘子芸(毕业于河南信阳高级中学)

2021级人工智能1班、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


“今年的四月,我们组织举办了线上的模拟联合国会议。校内会总设有四个委员会,其中中文委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和雅尔塔会议的历史委员会,英文委则是以数字信息时代的权益保障为议题的人权理事会。我们期待同学们以从模拟联合国的角度出发,用联合国合作的视角去看待国际社会的普遍性问题。”

洪诗语(毕业于广东广州市第十六中学)

林昕(毕业于广东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寒假小学期的课程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体验,学校的课程更多是某一门课(比如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等),但这个项目的课程比较综合,应用到了在学校会学的概率论、python等等。并且相比起学校的理论课程,大数据专业课更偏向实践,比如让我们自己处理和可视化一个数据集,用不同的方法建模,对数据集做分类和预测并对比模型的准确度等等,对我来说这些项目是对学校学习知识的应用,同时也锻炼了我改错、调代码的能力。全球系列讲座更是在学校几乎接触不到的课程,听完老师们讲自身执行任务的经历之后,我突然对加入国际组织心生向往,如果有机会的话,未来的我可能也会努力提高自身软实力和硬实力,努力参与全球事务的治理。在与国外大学教授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不同个体对一带一路和对中国的看法。整个项目下来,我觉得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都有所提升,从第一天要开字幕到后面下课时才发现忘记开字幕,惊讶地发现自己可以几乎脱离字幕听懂整堂课,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呀!”

汪嘉仪(毕业于广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21级人工智能1班

自幼时,我便对电视上各类的公益活动心生向往,是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参加志愿公益活动。能切身感受到帮助他人是一种静谧的幸福。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帮助他人,共同进步,未来技术学院的志愿氛围一定会越来越好。

姜子越(毕业于广东珠海市第一中学)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

“寒假期间我和我在华工的高中同学一起在山东青岛进行华工寒假招生宣讲,鼓励学弟学妹们在2022年积极报考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尽管有疫情阻碍,不能线下大规模聚集,但这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我们选择进行线上宣讲,最终圆满完成!”

黄骏轩(毕业于山东青岛西海岸第一高级中学)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在华工,在未来技术学院,我收获了丰富了专业知识,增长了多样的国际见闻,树立了探索未来的坚定决心,感悟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华工是一个充满创新与朝气的地方,在这里,我遇见了更加优秀的自己,也遇见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博学慎思,明辨笃行,青春正当如此。”

江知雨(毕业于江苏盐城市第一中学)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

“作为未来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除了与其他学院相同的基础课程,我们还拥有许多实践与国际化的课程。工程导论让我能从实践中直观了解到专业的知识体系,在专业学习之始给我搭建了学科学习框架,同时多场国外相关领域知名教授带来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了学科最前沿的成果,开阔了国际视野和眼界。在大一就可以选择学校教授成为自己的学业导师,也让我得以在大一便开始做项目并得到指导。这个学期是忙碌但充实的一学期,在华工国际校区的这半年,崭新齐全的基础设施,丰富扎实的实验环境都让我改写了大学生活的传统印象,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洪诗语(毕业于广东广州市第十六中学)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工程导论课程让我在大一就接触到了专业的前沿科学知识,并从实践入手,熟悉一个完整实验项目的开发流程。经过短短一学期的学习,我也发现了自身不足之处和可以改进的方向,由此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规划,能借此规划自己的寒假学习计划。学院为我们开设的学术讲座,寒假小学期等,不仅开阔了我的国际视野,而且给予我们接触顶尖大牛的机会,在敬佩仰慕的同时更加激发了向他们看齐的学习动力。”

马源均(毕业于广东广州市铁一中学)

六、就业前景

  • 未来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能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深造,攻读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

  • 未来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可以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

  • 未来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具有源头创新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是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专业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对口众多大型知名企业。

七、报考方式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采用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简称“631”),面向五个省(市)招生(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


招生简章

1.2022年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2.2022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3.2022年浙江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4.2022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5.2022年上海市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报名流程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报名流程图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7日(具体以各省招生简章为准)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7日

招宣联系人:胡静滢

QQ咨询群:610079523

联系电话:020-81181683、020-87113183

电子邮箱:hujingying@scut.edu.cn 、zflu@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