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前沿讲座 | 科研名师课堂:许勇教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历程解读

课堂导引

3月10日,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导论课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勇教授为同学们就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做了精彩的分享。

主讲人介绍——许勇

许勇,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计算机学会广州分部主席,IEEE广州分部副主席,“广东省特别支出计划”教学名师,曾被国家多次公派到海外名校担任访问学者和开展学术访问交流。许院长长期从事AI大数据、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研究,累计主持近30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和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累计发表科研论文超150篇,包括JCR一区高水平期刊超30篇以及领域顶级学术会议论文超25篇,曾获多项广东省重要科技奖项,两度获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许院长有丰富的教学、授课和指导学生经验,曾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

人工智能与现代社会 

许教授以与鹏城实验室合作开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例子引出人工智能对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性。许教授指出,通过神经网络、数据挖掘等技术,可帮助管理系统根据交通实时流量给出智慧出行建议,并可根据交通流量数据的智能分析车流潮汐,从而控制交通灯亮灭周期,使得在一天的不同时期城市的交通出行效率最优。许教授生动的例子和幽默的语言,将日常的生活场景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有效结合,在开堂即给予了同学们明了的理解。

大数据的前瞻性

许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概念、定义、特点、以及历史发展过程,描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案例:AI计算的演进、围棋与AI、Alfago和李世石和阿里云的飞天系统。许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发展至今,已成为一种基础技术,掌握相关技术的专业人才就业前景将非常广阔。

人工智能的先进性

许教授结合自身课题组在图像理解、视频密集处理、图像算法等方向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图像处理领域中的部分人工智能先进算法。许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前置知识体系主要是数学和物理,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

结语

在学生互动环节中,许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知识体系构建、研究生深造方向和必要性等问题。许教授指出,随着国家对高水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未来全民教育水平将逐步提升。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也为了进一步锻炼专业研究能力,许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积极争取进一步深造。愿同学们通过努力拼搏,绽放出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