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前沿讲座 | 科研名师课堂:剑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终身教授Pietro Lio谈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与应用分享

课堂导引

12月9日,由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终身授Pietro Lio面向未来技术学院的同学们作题为 “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与应用分享:数字孪生技术和计算机视觉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探索” 讲座。本次讲座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会议室C1-b115举行,由大数据1班石寒雪同学主持。

主讲人介绍——Pietro教授

Pietro教授是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正教授,也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roup成员。他还是剑桥医学人工智能中心以及欧洲科学院委员。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开发人工智能和计算生物学模型上,用它们了解疾病复杂性并解决个性化和精准医疗问题。

讲座概况 

首先他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the science of making machines to do things that would require intelligence if done by men.”的名言引入对AI在生物学模型方面应用的介绍。接下来教授强调了在研究中工具使用的重要性,随后举出一些例子如数学模型、生物学模型以及深度学习进行详细介绍。

 

讲座第二部分,Pietro教授重点解释了计算机视觉的原理及多种应用,并着重解释了深度学习的工作原理及与传统编程的区别。在介绍传统机器学习曾面临的挑战后,教授对深度学习的性质和优势进行了分析。

Pietro教授随后介绍应用方面的成果,包括:生物领域、算法领域、人脸识别、数字识别。在讲座的最后,教授介绍了一个对我们来说全新的概念: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结语

由于教授准备的内容十分丰富,最后有些超时,所以教授跳过了答疑环节、并给出了他的邮箱鼓励同学们课后向他提问,他会与同学们保持交流、探讨相关知识。

本场讲座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场交叉学科前沿讲座,在过去的六场讲座中,我们与来自世界著名大学的教授进行了交谈,学习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有趣的、启发性的知识。这不仅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还让我们接触到了前沿技术。希望这些讲座能真正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有所启发。

感谢大家的参与,下学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