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介绍

     

     

       以分子工程学为手段,以具有新结构与特种功能有机分子体系的创造和应用为目标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分子水平上揭示功能、结构和合成之间的关系与规律,努力取得一批在世界科学前沿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广东省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技术储备,建立体现研究水平与学科交 叉、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的科技平台。        在基础研究方面,项目将以特定功能的需求为导向,发展功能分子及其复杂体系的合成、制备与组装方法学,从而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和总结功能-结构-合成之间的相关原理和规律,实现其理论上的创新。项目的完成将解决传统研究中功能、结构以及合成往往处于割裂状态的局面,建立起贯通功能、结构和合成三者之间关系的化学与物理基础,对于全面提升广东省有机化学特别是功能有机分子的研究水平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具有 重要意义。

       在应用基础和高新技术研究方面,项目的实施更加意义非凡,必将大幅度加快广东省与分子工程领域相关的支柱产业和新型战略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为这些行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满足具体产业的技术需求。广东是我国经济体量大也是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石油化工、化学制药、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森工造纸等支柱产业以及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东省经济发展的贡献不言而喻。在石油化工行业,将广泛采用功能分子工程研究所涉的化学键选择断裂、环境友好合成、催化剂构筑和催化体系筛选等系列分子工程术,石化下游新产品绿色工艺的开发,更是产出高附加值的新型功能助剂、涂料单体、电化学品、高聚物溶剂等产品;在生物医药行业,分子工程学的先进合成手段实现目标物分子、大宗原料药或医药中间体、医药新材料的高效率低成本和环境友好制造。分设计和先导化合物的筛选技术、创新药物的研制、地方性重大疾病治疗、重大传染病治等也离不开分子工程学的化学和物理基础。在新材料行业,分子工程将基于构效关原理,功能导向性合成具有特定光电特性的分子和分子聚集体并作为光、电或者热敏响应 材料,同时可实现其低成本和环境友好制造,将极大地增加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