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亲临指导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

发布者:卢冰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362



     20211030日,中国南方电网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烨,应邀出席我院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暨学术讲座活动。活动将专家学术讲座、博士开题答辩、专题交流讨论相结合,加强了博士培养环节管理,促进了产学研交流。本次活动共有4名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博士论文主题均与海上风电相关。会场以 “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进行,在线实时转播讲座现场情况,吸引了学院160余名师生参加。


1学术讲座主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丁勇和相关博士生导师出席了报告会,副院长荆朝霞教授对两位行业资深专家百忙之中来我院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专家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成果。

2荆朝霞副院长介绍参会嘉宾和报告会流程


毕亚雄表示,目前发展海上风电是国家的重要能源战略,南方电网将大力支持海上风电发展事业,即将成立三个机构专门研究海上风电技术。同时,他很高兴看到电力学院博士研究生关注海上风电发展,希望学院与南方电网合作,未来深度加入海上风电发展的技术研究。

3毕亚雄专家分享宝贵意见


张红烨专家以“风电行业技术交流”为主题,给我们带来了第一场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风电装备润滑安全在线监测的项目背景,并通过相关智能运维云平台的实时运行数据展示了风电行业润滑安全情况,梳理了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最后张红烨专家对风电装备关键密封项目涉及到的重要研究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从科技成果应用角度展示了项目的应用成效,其多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大规模应用于国内风电领域。

4张红烨专家介绍风电行业相关情况


随后,四名博士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专题报告。

刘扬波博士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应对大规模海上风电的挑战”学术报告,分析了新型电力系统对大规模海上风电消纳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和典型储能技术,提出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和海上风电消纳应对策略。会场讨论及评论氛围热烈,专家们肯定了刘扬波的选题和研究思路,也指出了研究方向较宽但不够聚焦、科学问题提炼不够等问题。

谭任深博士就“考虑运维排程优化的海上风电场可靠性评估和运维成本研究”课题做了报告,以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现状为背景,引出了为实现对海上风电运维资源配置优化的研究目标,基于海上风电场可靠性模型的运维成本灵敏度研究的关键问题,并重点讲述了课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等。专家认为谭任深的研究能较好的将科研与工程实践结合,但存在研究内容过多、过宽的问题,建议后续可以聚焦1-2个点进行深入研究。

唐玉烽博士的报告内容是“海上风电场快速频率响应及主动支撑技术研究”,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短时功率不平衡导致的系统频率稳定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以海上风电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动快速支撑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提出了在构网型海上风电机组快速主动支撑控制模型、海上风电机组随动跟踪-主动支撑控制策略、机组-场站两级频率快速响应及主动支撑协同控制策略等方面的研究计划。专家指出不同型号和运行方式的机组特性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后续应针对海上风电机组这一研究对象进行更精准的研究。

最后,刘泽健博士就“基于数字孪生的海上风电场无人机巡检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进行汇报。毕亚雄对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趋势下巡检运维技术的无人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前景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复杂海洋环境下,开展基于数字孪生的无人机巡检应用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点,对如何提高图像数据获取质量问题从稳定性、抗干扰性等角度提出针对性建议。


5博士生汇报研究课题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掌声中圆满落幕,现场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开思路,提供启发。(图文 曾鑫  马成元 审核 涂颖文)



专家简介

毕亚雄

现任中国南方电网董事、党组副书记。曾于1978-1982年间在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在重庆大学相继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历任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副厂长、厂长,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张红烨

现任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机械装备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的技术研究工作,是我国在机械工业三基领域的知名专家。从业以来,在科研管理,重大装备润滑与密封、在线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有较深造诣,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项目组织实施及科研管理能力,主持和参与过多项国家和行业规划的编制,为我国工业基础领域的技术发展和产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