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之星——吴俊晔“虎啸龙吟凌云志,落花流水平常心”

发布者:吕晓婷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551

飞逝的时光间是实力的不断充盈;隐没的光阴里是人生奋斗的热火。他经历过低谷,终又重返山巅;也曾踌躇不前,但终会大步向前。繁重的竞赛和学业带给他的是前行的动力,沉稳与高远志向的加持更赋予他一往无前的勇气。“虚心请教,主动学习,认真工作,好好生活。Just do it!”对学弟学妹们,他这样建议。他,就是来自20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2班的吴俊晔。

开拓进取,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我们单枪匹马闯入这世间,只为活出属于自己的所有可能。谈及自己硕果累累的大学生活——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南赛区)创新设计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吴俊晔笑称:“大学就是发扬自己兴趣的过程。不用给自己设限,Just do it!不断挑战自己,在曲折上升的过程中,你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要经历怎样低头耕耘的岁月,才配得上这样光芒璀璨的人生?世界是无情的,它不会因为你的渴望就给你想要的;世界又是仁慈的,它给了每个人雄厚而公平的资本。只要你不虚度年华,只要你不辜负时光,这年轻,便足以让你赢取你所渴望的未来。因此,吴俊晔总是认真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学习上,他刻苦专注,沉入其中,善抓重点、常做规划;竞赛中,他勇于尝试、反复钻研、积累经验、不断创新;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这样的他,在学习上得心应手,竞赛中获奖无数,而大大小小的工作让他更明白了奉献的重要意义。虽然他总说好成绩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但是他其实是在践行着“越努力、越幸运”的人生信条。他说,他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技术,成为社会中的一颗螺丝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淡泊明志,待你盛开、清风自来

古希腊哲学家伊索曾这样说:“不要为突如其来的不幸而苦恼,它并非与生俱来。”生命如山川起起伏伏、如江河曲曲折折,如月有阴晴圆缺,如树有花开叶落,遇到挫折,只要不甘沉沦,不惧困难,淡然坚韧,便可能反败为胜。

吴俊晔曾希望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转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尽管已做全力准备,但最终以一名之差与转专业的机会失之交臂。这个结果无疑是令他失望的。但是,他立刻调整心态,将失败的阴霾驱散,开始在专业里沉心学习,并慢慢发现能动专业独特的优势,渐入佳境,并乐在其中。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奋斗的过程最珍贵。他认为,很多时候,成不成功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但只要付出了努力,总会有所收获:成则感受喜悦,败则积累经验,这便已经足够。学会顺其自然、随心豁达、不慌不忙地面对生活的意外,这样的智慧让他的人生闪闪发光。

常怀感恩,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我的很多习惯都是在父母的教导下培养出来的,父母的教育使我受益很大。”“我很感恩遇到了我的室友,我们有一样的目标、一样的追求,这让我们在大学旅途中相互激励,一起进步。”“也很感激部门的师兄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谈及自己的亲朋好友,吴俊晔话语间全都是感恩与谢意。常怀感恩之心,感激身边每一个人为他带来的帮助,珍惜每一段缘分,是吴俊晔的处世态度。

如冰心所言:“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是悲哀。” 他以感恩之心去播种,在他周围都是盛开着的玫瑰花!正如他自己所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闪闪发光的地方,很多时候是身边的人成就了我。没有他们的帮助,很多荣誉我不可能得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有梦想,亦不缺沉静的态度。这样的他,终另有一方广阔天地!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