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压力山大”共处——我院举办发展压力下的心态保持与调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王海渤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13


20181127日,“发展压力下的心态保持与调节”专题讲座在宏升科技楼625报告厅顺利举行。针对当下与压力同行的研究生生活常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胡寒春老师为电力学院研究生学子带来了一场富有启发性的“与压力山大共处”的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伊始,胡老师先为学生们举例了几个富有趣味的心理测试,包括在风景图内找人脸、看静态图是否转动、画出“雨中人”等,推翻了在座学子对枯燥心理测试问卷的陈旧印象。随后,胡老师为我们揭示了当下研究生的心理现状。在他看来,对比本科生,研究生的确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压力,如成绩压力、论文压力、科研压力等等。尽管每个人多多少少肩负一定压力,但很少人会像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样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为了让在座观众全方面理解压力,胡老师从根本出发,从生理角度解释压力激素在压力形成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向我们展示了不少压力预警信号,如疲劳困乏、睡眠不安、心跳加速等生理信号和情绪低落、喜怒无常等心理信号。胡老师指出,适度的压力可以使人进步,而过度的压力会成为一种负担。因此,他建议大家深感“压力山大”之时,及时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更欢迎大家到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的“CT扫描”——进行心理状态评估,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及时“降压”。

 

随后,针对研究生或多或少的压力问题,胡老师向各位学子提出了舒“压”之法——五官法。胡老师建议大家善用“耳”,即用耳朵倾听来自老师、朋友,以及最重要的,自己的声音;建议大家善用“鼻”,即在一天的工作中合理安排几次短暂休息,走出工作场所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建议大家善用“口”,即找信得过的朋友、老师聊聊自己的现状,或者通过美食愉悦自己的味蕾;建议大家善用“眼”,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自己的眼界;建议大家善用“身”,即定时睡觉定时起床的休身,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健身以及投身公益活动的修身。

胡老师自始至终都在强调,研究生学子在关注健身的同时,更应该进行健“心”活动,这也是举办此次心理健康讲座的目的所在。在情绪负重成为常态的环境背景下,学会调节自我有助于各位学子正确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有效地适应外界环境。只有全面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质,才能适应信息爆炸、竞争激烈的新时代,我们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搏击翱翔,迎接新的挑战。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