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学院举办“走进电力市场”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王冬青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630

       

        322日上午,电力学院走进电力市场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宏生科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

        

       

        会议邀请到英国电力市场化改革领域的专家、英国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Michael Pollitt教授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市场专业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荆朝霞教授为全院师生分别做了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电力学院党委书记丁勇、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高级官员宰培以及相关企业研究人员、学院师生近120人参加了报告会,季天瑶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丁勇、广州总领事馆宰培分别致欢迎辞。丁书记热烈欢迎大家参会,向与会者介绍了Michael Pollitt教授以及电力学院在电力市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肯定了此次关于中英电力市场研究领域报告的重要意义。宰培主管介绍了英国和中国在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情况,以及在此框架下广州领事馆在繁荣基金的支持下,在广东推进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项目的情况。

随后,Michael Pollitt教授做了题为“重构中国的电力供应行业-广东电力市场试点情况评价”的学术报告,讨论了中国电力市场最大省份广东在20153月国务院发布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所实施的电力市场改革的情况以及结合国际经验介绍了广东电力批发市场试点情况,还讨论了广东的试点市场是如何运行的并将广东目前的市场设计与其他国家成功的电力市场做了对比,探讨了广东的改革是否为电力市场成功吸引了新的参与方,分析了改革对于电力行业企业运营和投资决定的影响,最后Michael Pollitt教授为中国深化电力行业改革提出了4点建议。

        荆朝霞教授作了题为“英国电力市场发展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的报告。荆教授对英国电力市场、电力POOL模式和NETA模式进行了分析与介绍,从平衡机制和不平衡结算,尤其是英国电力市场最近对平衡机制和不平衡结算规则的修改背后的逻辑进行了深入分析。


       

        报告会上,主讲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地互动讨论,气氛热烈。报告会结束后,依然有部分师生、企业的专家与主讲教授进行热烈讨论。通过此次报告会,增进了大家对英国电力市场的了解,也对广东电力市场改革试点的情况有了深刻的认知,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