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学院本科生组织发展工作程序

发布者:孙云飞 发布时间:2016-03-30 浏览次数:261

电力学院本科生组织发展工作程序
 
一、            申请入党的主要程序
1、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所在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自己的决心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如本人政治历史复杂或有其他问题,要如实写清楚并有认识。
2、经党支部审查,符合党章第一章第一、二条规定的,确定为入党申请人
3、中学提出入党申请的积极分子,要及时与原毕业学校联系,取回申请书等有关培养材料,并向现所在党支部再提出申请。申请时间从中学计起。
二、            入党申请人的培养考察
1、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以班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党章学习小组,对新提出入党申请的学生,党支部要及时派专人与其谈话,并及时派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安排其参加党章学习小组。
2、入党申请人应至少每季度一次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及对党和国家发生重大事件的认识,思想汇报要联系实际。
3、申请人递交思想汇报后,党支部须派人就思想汇报中的内容与其谈话,并将思想汇报交各班团支部建档。
4、对于申请人中对党的认识比较明确,有一定的政治思想觉悟,决心履行党员义务,学习和工作表现好,团结同学,充分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经过团支部的推荐,党支部讨论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5、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党支部要送其参加学校党校培训,参加党校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须已递交申请书半年以上。
6、党支部指定1-2名培养人,填写《入党发展对象考察表》并对其进行教育、培养、考察。
三、            组织发展转正
1、党支部每年年底制定下一年发展党员计划。
2、对重点培养对象,党支部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并进行政治审查。
3、党支部根据团支部的推荐意见、培养人意见、班主任意见、群众评议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表现(学习成绩的要求:上学期没有重修科目,三年级以上须通过四级考试),确定发展对象名单,报送学院党委,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4、公示无异议后将发展党员入党材料,包括(1)入党申请书、(2)个人自传、(3)党支部关于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意见、(4)《入党对象培养考察表》、(5)思想汇报<4篇以上>、(6)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等报送学院党委审查。
5、学院党委审查同意后,由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中须由本人填写的部分,并自定或由党支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为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填写自己的意见;(3)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应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使他按期转正。
6、党支部召开通表大会,对发展对象进行讨论、表决,并填写支部决议。
      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程序:1、申请人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2、入党介绍人介绍申请人有关情况;3、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4、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5、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注意事项: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要达到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7、党支部将入党材料报送学院党委,学院党委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并填写谈话情况,意见。
8、学院党委审批。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如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但不得超过6个月。
9、学院党委填写《吸收新党员通知书》并将已审批的预备党员的材料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
10、     党支部向党内外群众宣布新党员名单并组织宣誓仪式。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入党时间)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期为一年。
11、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要定期写思想汇报,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要向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书。
12、     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程序:
(1) 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实践党章对党员提出的要求的情况,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与不足,表示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2) 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有哪些进步,还存在什么缺点,指出今后努力方向,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3) 支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在党员畅所欲言的基础上进行表决,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同意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
(4) 支委会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后,报上级党委审批。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九号楼 邮编:510641  粤ICP备05084312号

联系我们 公务邮箱:x2dl@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