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广州惠州校友会来访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485

   2021317日,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广州校友会副会长朱卓业先生、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荣华先生和惠州校友会秘书长李国英女士到访中心。

   韦岗主任向校友介绍了中心在智慧水域、大众美育、数理中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带领校友们参观了中心实验室。朱卓业副会长一行就中心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趣味钢琴养生、智能无创刷脉体检系统等,与韦岗主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体验了基于声手谱琴侣的快捷学琴,十分赞赏其高效性和便捷性。

中心聂文斐副主任、苏瑞彩秘书、凌丽娟秘书等参加了会见。



校友们参观实验室

李国英校友体验声手谱琴侣陪练学琴


附:声手谱琴侣简介


声手谱琴侣是鸟然谱琴侣的升级版,由华南理工大学韦岗教授发明。

主要功能:作为声手谱“声手合”学琴方法的“智能陪练器”。

一、声手合学琴要诀

声手谱学琴的要诀是“声手合”,包括三个步骤。

 “声”是“声手合”要诀的第一步,指的是:记牢、唱准声手谱。

 “手”是“声手合”要诀的第二步,指的是:左手、右手指法。

熟练掌握左右手指法后,就进入到了“声手合”的最后一步——“合”。

二、声手合学琴智能陪练器——声手谱琴侣

作为基于声手谱“声手合”学琴方法的“智能陪练器”,声手谱琴侣有以下两个显著特点:

  • 声手合陪练

琴侣的有声播放功能,可以帮助把准曲谱音符的节奏和音高。

琴侣能分别显示左、右手单手动画,可以帮助初学者快速掌握左、右手指法。

琴侣能同时显示双手指法动画,方便初学者伴随声手谱节奏练习。

  • 曲谱显示模式

为了适应智能陪练的需要,声手谱琴侣在播放界面,特别设计了三种播放显示模式如上图所示。

第一行图标表示视唱记谱播放模式(对应于声手合要诀之“声”),带有节拍和手指指法显示(可选);

第二行图标表示单步练习播放模式(对应于“手”),带有手指指法显示(可选);

第三行图标表示熟练演奏播放模式(对应于“合”)。

所谓“熟练演奏”模式,指的是在曲谱播放时,仅显示进度及自动翻页,不显示节奏轻重、手指动画等信息;其主要作用是曲谱音符提示,针对的是已经熟练掌握双手指法与曲谱节奏的练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