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1-02 浏览次数: 808

    近日,科技部高新司会同基础司组织专家召开了“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验收会。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中心的相关验收材料,听取了中心主任韦岗的验收汇报,现场考察了中心的建设情况。经过质询和专家讨论后,验收专家组对中心在建设中取得的实质进展和标志成果予以肯定,认为中心建设指导思想明确,目标定位准确;管理体系健全,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国际上具有重大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发展定位准确,规划合理;中心对国家与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组建议同意中心建设通过验收,并指出工程中心在响应国家重大需求、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中心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努力,确立更高目标,把产业化做到实处,推动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

来源:科技部http://www.most.gov.cn/kjbgz/201710/t20171026_135721.htm


“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答辩现场

专家组实地考察验收实验室

                                                                     (图/赵春旭)

附:“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10月获科技部立项,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中心主任为韦岗教授。中心围绕超声器件、移动互联、微电子、机器智能等技术,开展高精度移动超声探测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广。中心的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钢轨探伤、水下探测、医学检测等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

具体特色在于:1.高铁钢轨自动高速高精度探伤,包括分布式无线探轮、钢轨裂缝高精度超声探测方法及系统实现、基于大数据及机器智能的钢轨伤损自动识别方法等;2.无人浅水自动综合探测,包括自动巡航技术、多模电池管理系统、航道地形地貌自动监测等;3. 中医体系的现代科学解析,包括数理中医、数理养生等理论体系,超声脉诊、超声望诊、超声刮痧、超声按摩、超声足底检测等数理中医诊疗方法。

建设期内,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项目经费6000余万元;相关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