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海洲:让世界识别华南理工人的“声音”

【人物简介】李海洲,1980年本科入读我校无线电技术专业。19871990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现任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百度新加坡研究中心总监,新加坡校友会名誉会长。

 

   从进入华南理工就读,到留校任教;从儿时梦想制造智能机器服务人类,到成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从新加坡校友里的“小孩子”到“老资格”……对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科研总监、语音语言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来说,在别人眼里他兼有着学子、教授、学者、校友的多重身份,然而他却说,自己身上一直有着母校赋予的刻苦耐劳、动手实干的工程师特质和大学精神,他心中一直流淌的,是对母校感恩的情怀。

 

学子李海洲:
华南理工在我心中排第一

  1980年,16岁的李海洲参加了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就读于无线电工程系。
我还记得高考后有所大学给我寄了一封信,希望我报考他们,但我第一志愿仍然选择了华工。原来,李海洲高中时在物理老师谢甲明的指导下,迷上了无线电,萌发科学探索的乐趣,而知名的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自然在他的心目中排第一
  如今在讲解歌唱的合成技术时,李海洲会幽默地以自己在华工的经历为例:我在华工读书时冬天洗冷水澡,一定会大声唱歌,因为唱歌的一个功效便是减少痛感。那个年代,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李海洲以苦为乐,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在我求学的那些年,恰逢电子计算机和信息科技飞跃发展,这让我看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大学时期的李海洲校友

  本科一毕业,李海洲考取了著名电子学家徐秉铮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在华工继续修读硕士学位。我的学术研究是在华工起步。跟着徐教授做语音处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收获,名师出高徒,在徐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李海洲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领域登堂入室,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以其独到的见解得到专家的好评,其论文成果基于音素的普通话孤立字、词的不认人识别还获广东省高教科技进步二等奖。
  硕士即将毕业时,李海洲又抓住了人生中的又一次机遇。当时,香港首位从事语音识别研究的学者陈础坚教授来到广州举办暑期班,李海洲在徐秉铮教授的推荐下参加了学习。当时陈教授说大家要仔细听讲,两周后参加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会有机会跟着去香港实验室深造。
当时去香港读书比出国还要难!记得我去了香港后,有一次国庆节,新华社邀请在港读书的内地学生就餐,整个香港才有20个内地学生。虽然机会难得,但是李海洲通过刻苦的努力把握住了这一机会。他入选华南理工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拜师陈础坚教授门下。
  在港读博期间,李海洲完成了香港政府资助的语音静态模型研究项目。他具有创造性和扎实理论基础的博士论文语音的静态模型及汉语语音识别算法的研究,不仅得到了电子界同行的好评,还引起了数学界的重视——著名数学家梁之舜教授给予其高度评价。

 

教授李海洲:
全省最年轻博士生导师

   1990年,26岁的李海洲任教母校并晋升为副教授,一年后被破格提升为教授,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两年后又担任博士生导师,成为当时全省博士生导师中最年轻的教授。

   作为教师的李海洲,既要指导自己的研究生,还担任两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年轻,但李海洲没有觉得师生间存在交流障碍:“年龄的接近,让我感觉和学生更像是同学一样。”现任教于电信学院的金连文教授,是李海洲指导的研究生之一,“敬业、和蔼、对学生负责”是他对李海州教学上的评价:“李老师年轻而有活力,除了校内的指导,他还经常带着我们出去和企业、专家交流,扩大视野。他对学生的指导身体力行,记得有一次我们在做一个数字录音电话的项目,由于国内研究基本空白,没有可以借鉴的资料,李老师便为我们找了一大批国外的研究资料,还从东芝公司请专家来培训。”

   在华南理工的任教经历,是李海洲虽经多年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近年来,国内多家高校向李海洲抛出橄榄枝,他常笑答:“我已经是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 

李海洲校友给华工学生讲解科研成果

 

学者李海洲:
获颁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1994年,李海洲应法国国家科学院邀请,在法国南锡信息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在到新加坡参加一次学术交流会时,文明的城市氛围、多元语言的环境又吸引了从事语言研究的他。恰逢新加坡在世界各地招聘语音识别和语言处理的专才,李海洲应聘到新加坡,开始了自己科研事业的新征程。
  李海洲于1996年来到新加坡担任研究主任一职。1999至2001年,李海洲任Lernout&Hauspie亚太区研究总监;2001至2003年,李海洲任言丰科技新加坡总经理兼集团副总裁。自2003年起,李海洲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旗下的资讯通信研究院语音与语言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机器人技术部总监。其间2012年“百度-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成立,李海洲是联合创办人之一并成为该实验室首任联合主任。2012年,李海洲被华南理工大学授予杰出校友奖。

  2018年,国际语音通信学会(ISCA)首位华人主席李海洲教授正式加盟快商通,担任快商通首席科学家,全面指导快商通新加坡人工智能研究院,加快快商通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助力厦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2018年10月14日,2018年第二届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李海洲校友带领的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童年时,我就对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有个愿望:将来从事人工智能的研究,制造智能机器来服务人类。”在新加坡工作后,李海洲实现了自己的童年梦想:他在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不仅提高了生产力,也使千百万人享受到科技的好处。
  获得2002年新加坡国家资信科技奖、应用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多语种语音自动问答系统是李海洲的代表作之一,“每当看到我的研究为人们带来便利时,真的能享受到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在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李海洲取得多项突破。他主持完成美国苹果电脑公司中文语音输入系统的研发,多项研究成果自2008年起在美国国家标准与科技局年度评测中名列前茅,并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电子商务及多媒体娱乐。
  李海洲近年在说话人识别、语言、方言与口音识别方面的研究取得显著成果。他的“音素集”研究成果解决了亚洲口语语言的语音识别的实用化问题,在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注册,并广受学界和工业界采用。为表彰李海洲在语音识别领域的贡献,诺基亚2008年授予他为2009年度全球两位“诺基亚教授”之一。
  李海洲及其团队曾被称作百度在新加坡埋下的“一支人工领域的奇兵”。原来,2012年,李海洲带领团队与百度、联想共同开发了全球首款声纹解锁智能手机,此项技术获颁2013新加坡工程院杰出工程成就奖。一年后,李海洲团队再次携手百度,开发出“听歌识曲”功能,帮助手机用户轻松识别周围正在播放的歌曲,每天服务全球用户数以百万计。而这些,被视作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超前布局之一。 

李海洲获颁“新加坡总统科技奖”

 

   2013年9月25日,李海洲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手中接过“新加坡总统科技奖”的奖杯,这一奖项是新加坡科学与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颁奖词中提到,李海洲及其团队在人类语言技术上做出卓越贡献,推动信息工业的发展,造福亚洲社会。2014年,李海洲又当选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IEEE是世界上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跨国学术组织。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会员的最高学术荣誉。由于其一流的学术水平受到广泛认可,李海洲还于2015-2018年担任IEEE音频、语音与语言处理会刊的总编辑。这一刊物是全球此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刊物。

   2018年10月1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科研院、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第二届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快商通首席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博士带领的团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校友李海洲:
新加坡校友会首任会长

   2006年,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校友会成立,李海洲被选为首任会长。2015年至今,他卸任会长,担任名誉会长,仍旧积极活跃在校友活动中。新加坡校友会每年举办多次活动,与母校也多有互动,在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服务校友事业发展上起到促进作用。2012年,为表彰李海洲的贡献,华南理工大学授予他杰出校友奖。
  

李海洲与新加坡校友分享感受

  每一位校友都是学校最鲜活的名片,人们从校友的身上,不仅直观看到一所大学人才培养的成果,更可以识别出这所学校的独特气质和精神力量。一日华工人,一世华工人,华南理工大学精神潜移默化、长远持久地影响着李海洲,助其在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取得杰出的学术成就,为世人所知、所识。在此,我们祝愿李海洲校友取得更大的科研成就,让世界识别来自华南理工人的更强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