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赖声礼教授

一生华工人 桃李满天下

    赖声礼教授19372月生于重庆市一个商宦世家,父亲赖郁周先生是重庆市棉纱行业的著名民族企业家,外公江湘浦先生追随国父孙中山先生创建民国,参与武昌起义,民国初年曾任上海总商会董事。赖教授生于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从小目睹祖国山河激荡,风起云涌,立下“科学报国,振兴中华”的志向。从此,他一生追求科学,在他喜爱的研究领域不断攀登高峰,成绩卓越;同时,教书育人也成为他一生的事业,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岁月芳华 桃李满门

  赖声礼教授1962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雷达专业,19629月来到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前身)任教,1991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8年晋升为二级教授,2010年退休,华南理工大学是他人生唯一的一份工作。华南理工大学是他人生的舞台,精神的归宿。

    赖教授1962年大学毕业时,国家正急缺无线电人才。国家的需要就是人生的方向,他服从国家的调配,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五十六载岁月芳华,赖教授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的智慧和力量都挥洒在这方土地上。他热爱华工,为推动电子与信息学院的发展和学科建设积极奔走,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回首往事,他认为自己一生最大的价值是为国家为社会先后培养了数十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他的学生在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各个领域发挥所长,成绩卓著。其中,仅留在华工电信学院的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就有徐向民、季飞、谢泽明、秦华标、胡斌杰、俞鹤伟、张国基、黄双萍8人。还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心广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韩国军教授,韶关大学的周永明教授,仲恺农学院的刘磊安副教授等各个学校的中坚力量。2001年获“南粤优秀教师奖”


赖教授毕生以事业为重,一心想着如何做好工作,如何带好学生,如何回报社会。最后,他把自己的独子也培养成了一名大学教授,继承他的衣钵,循着他的足迹,在华工校园这片热土上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责任,荣誉,奉献,代代相传。


淡泊名利 心系天下

同事和学生的记忆中,对赖教授最深的印象就是“淡泊”。他淡泊名利,淡泊金钱,淡泊享受,淡泊SCI等等一切世俗的指标。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评价你所做的工作,不是你拿到多大的项目,发表多高影响因子的文章,而是你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他鼓励学生们踏踏实实做对人民对社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而不是仅仅写在期刊上。

赖教授善于学习,善于和同行专家切磋交流,长期从事电磁场与天线的基础研究工作,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学会理事。他在微波理论与技术、电磁场理论方面造诣极深,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单腔5模准椭圆函数滤波器和3模腔6阶椭圆函数滤波器,获广东省高教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我国微波与电磁场领域高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2001年前后,赖教授敏锐的观察到射频识别技术(RFID)对国计民生的重大影响,在全国率先开展了RFID天线和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863项目,广东省工业攻关项目,担任了广东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委员,广东省信息协会RFID专业委员会理事,泛珠三角RFID产业联盟理事,参加了信息产业部 “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的创建工作。为RFID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做出了大量的扎实工作

赖教授平时话不多,片言只语也常常是讨论国家和世界大事。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身处江湖之远,心怀庙堂之忧”。在生命的耄耋之年,他没有停止思考和工作,平日喜欢看凤凰台时政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也积极上网查阅文献,关注科研发展动态。直到生命的最后,在生命之灯风雨飘摇之时,每当亲人和学生在病床前向他汇报科研论文进展,以及世界局势变化,他的眼睛都会突然炯炯有神,焕发出生命的光芒。

2018年,赖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思想和事业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