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孟执中: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人物简介】孟执中,1934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卫星专家。1956年本科毕业于我院无线电广播及通讯专业曾任“风云一号” 卫星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风云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老子》有言,“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孟执中就是这样的人。平淡但不平凡,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让人不禁想起《天龙八部》的扫地老僧,僧衣洗旧,背影低调,然而佛法学问、功力修为都深不可测。

      正是如此风云之志,让孟执中在艰苦的日子里,如祖逖一般,有闻鸡起舞的毅力和决心。一路成绩优异,考上大学。而在华工的日子里,孟执中除了把大部分时间泡在图书馆,废寝忘食地学习,还用课余时间帮助后进的同学赶上落后的进度。他回忆道,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学院教务主任冯秉铨先生、班主任徐秉诤和数学老师邓韵秋。这几位老师不仅在学识方面给了自己极好的教导,而且在为人处世、学习方法和科研作风等方面树立了榜样,对自己终身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影响。

      当时,华工全校只有一个党总支,学生中的党员几乎都是调干生。他很希望向党组织靠拢,但是觉得共产党员都是一些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对党和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人物,自己和他们相比差距太大,不敢贸然提出入党申请。通过和党员同志交流思想和教育启发,他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提出了入党申请。到了1956年毕业前,党组织正式批准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成为该年级学生中唯一新入党的党员。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田径项目里斩获不少奖项。也正是学生时代养成的这种钻研精神和锻炼出来的强健体魄,让孟执中在后来研发卫星的艰苦日子里熬了过来。


大学时代的孟执中


历坎坷,看风起云涌 

1979年,孟执中正式主持我国第一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研制,随之坎坷的研制征途也开始了。 

在设计和制造“风云一号”卫星的过程中遇到的艰辛与困难数不胜数。第一颗“风云一号”卫星在发射前几个小时出了故障,孟执中和他的同事们连忙爬上离地面几十米高的塔架为“风云一号”做了一次难忘的手术。然而中央首长一次次打来电话,询问卫星发射的进展,这让孟执中他们感到难以面对,“我当时站在塔架上,那份难堪和窘迫,真想从塔架上跳下去。”尽管后来经过紧急维修成功发射,但它在天上运行了39天就不幸夭折了。 


孟执中1988年在太原发射“风云一号”A星


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在第二颗风云卫星研制时,孟执中与研究人员在卫星的关键设备上增加了备份。试验队长期驻守基地,对卫星实行长时间跟踪。尽管无比小心谨慎,意外也还是发生了。

那年春节,孟执中和基地参谋长望着面露疲惫的发射队队员们,心一软,决定让大家分批回家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吃个团圆饭,跟踪少进行一次。也许天意弄人,大年三十21时,北京气象卫星地面站发现卫星云图发生扭曲,卫星不停地滚动。又是控制系统出了问题!留守在基地的孟执中和发射队队员们实行了紧急救助,控制系统负责人也连夜从上海赶到基地。于是一场世界航天史上史无前例的75天卫星地面大营救行动开始了。最终,第二颗“风云”卫星被抢救了过来,但是,它的寿命已没有预期的那么长了。 


孟执中1990年在太原发射“风云一号”B星


1993年,C星研制启动在即,而孟执中已近退休年龄,远在美国、事业有成的两个儿子多次劝说父亲按时退休。健康状况欠佳的孟执中何尝不想卸下压在肩头已多年的千斤重担,与妻儿孙辈共享天伦之乐。如果这样的话,A星的夭折,B星的短寿,将就此定格为他永远的遗憾。想到这里,孟执中岂肯“善罢甘休”?最终,作为久经沙场的领衔人、主心骨的孟执中还是选择了用双肩扛住压力,带着航天“上海队”继续前进!
  在研制“风云一号”卫星家族第三颗星的过程中,孟执中不顾因多次胃出血而孱弱的身体,在基地一待就是3个月。为了照顾孟执中的身体,局领导特意将孟执中的夫人从美国请回,并破例安排她在基地照顾孟执中的起居。看到丈夫那种忘我工作的神情,妻子李珊真切感到:“为了‘风云一号’卫星,老孟真是拼了!”皇天不负有心人,第三颗“风云一号”卫星终于翱翔于天外,并正常运作了7年之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99年“风云一号”C星发射,孟执中于技术厂房留影


在“风云一号”C星取得圆满成功后,远在国外的亲人们很希望孟执中夫妇能前往团聚,安度晚年。但他实在是割舍不下为之奋斗一生的航天事业,他多么希望“风云一号”卫星能“尽善尽美”,于是又继续担任了“风云一号”D星的总设计师。卫星绕着地球转了7年,孟执中却绕着卫星转了几十年啊!


2002年孟执中在“风云一号”D星发射现场

  薄名利,享云淡风轻 

    一直以来,孟老始终坚持“勤勉做事、淡泊名利”的生活原则。当孟老被选为工程院院士时,大家都为他高兴,但孟老却依旧是那么平静,仿佛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我们从孟老身上看到的是一代学者特有的谦逊与从容。如今的孟老已是一位七旬老人,退居二线,和他的夫人李珊过着幸福的生活。但他仍不减对航天事业的热忱,依然每天去航天研究院帮助新人。在工作之余,孟老爱逛书店,看一些古典文学书籍。他也是一个集邮爱好者,有时会去邮市转转,而他最爱的还是京剧,高兴的时候总会哼上两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是孟老现在生活的最佳写照。

2003年孟执中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功从来就不是一件易事,正是孟执中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才使他的航天事业在风起云涌后,能迎来一片灿烂的彩霞。我们也希望看到,像孟执中这样优秀的华工人越来越多,在时代的浪潮中继续承前启后,开创未来,共同铸造华工辉煌的昨天,繁华的今天,精彩的明天。 


文章来源于《华工人》、《孟执中院士传记》等,有增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