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本科生国贸党支部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发布者:牛佳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43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2021年4月8日下午,经济与金融学院本科生国贸党支部参加了先锋工作室组织的“重踏我党奋斗步履,高擎民族希望火炬”重走广州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路活动,组织党员们参观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的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本科生国贸党支部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前合影

展馆内的文物、模型、图片、音频、场景还原等栩栩如生地呈现了抗战时期广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开展的起义斗争。在展馆中,支部同志们得以回看广东人民为民族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红色历史,感悟红色历史文化彰显的红色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历史的洪流中奋进前行,在复兴征程中铸就了崇高的理想与信仰,形成了广东地区特有的红色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每一次走过革命历史博物馆长长的展览区,同学们都能对红色精神的内涵以及现实意义等方面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博物馆内展览区

当缓缓走过展区,见到展现着革命烈士浩气人生的张云峰的一封绝笔书,让人不禁哀恸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以及伴随解放军四野南下入关、参加过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等战役的“功臣炮”,涌上心头的是舍我其谁的坚定信念,是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是永远赤忱的家国情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感怀革命先辈,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回顾,都是信念的传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观过程中党员们感慨颇深。李洁妍同志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广州起义纪念碑,那是一只手紧握着一把枪杆子冲出压迫的石山,高达云霄,象征着共产党人不惧牺牲,用枪杆子、用鲜血冲破旧社会的三座大山,为人民开阔出一片新的天空。”李影桐同志说:“印象很深刻的场景是广州市人民庆祝解放。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府前路的公园北面举行解放广州入城仪式以及庆祝广州解放大会,市政府门前的月台作为检阅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建立了新中国,各个城市相继得到解放。感谢这些历史的革命先驱给我们带来了光明,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歌颂和传承。”

党员同志分组进行参观

青年是推动党和祖国不断前进的主干力量,过去和现在的改革和文化推进都离不开青年们的冲锋带阵。重温党史,是为了更深刻地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不移地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学习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希望将来毕业后,能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人民日报《给青年的一封信》中曾问“走遍千山万水,为何还是最眷恋这片土地”,或许此时便能交出一份答卷。我们常常因这片土地之上的历史而倍感自豪。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被赤子丹心守护着的中华民族,被热血浇灌着的中国土地,就是华夏儿女的信仰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