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勇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荣誉

发布者:陈聪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1814

4月28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院唐烨、周华晋、孙奕函组成的队伍(指导教师:于孝建)获得大赛最高奖项Outstanding Winner。

我院获得Outstanding Winner奖的唐烨、周华晋、孙奕函团队参与竞赛的题目是政策类问题,针对海平面上涨淹没低海拔地区带来的“气候难民”问题,参赛团队需要综合考虑气候变化、文化保护、民族融合和国际政治,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经贸学生团队融合风险管理方法和微观经济学视角,建立了气候预警模型、移民安置模型和突发灾难预案。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利用全球气候数据和各国经济社会数据,做出危机预测和应对方案,为解决国际议题提供了完整可行的的政策方案。体现了我学学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学以致用的实践精神。

 

我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创新创业比赛。从去年开始,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组织下,积极发动学生报名,由学院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培育优秀队伍。今年年初,尽管受疫情的影响,我院仍然有非常多的学生组队报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完成参加。

此次比赛,我院学生共获得了Outstanding Winner 1项,Finalist 2项,Honorable Mention 2项,以及Successful Participant 2项。

 

附:

我院获奖学生列表

奖项

学生姓名

专业

指导老师

Outstanding Winner

唐烨

17级金融学1班

于孝建

周华晋

17级金融学1班

孙艺函

17级金融学1班

Finalist

肖坤然

18级金融学全英班

丁为建

Finalist

罗嘉雯

18级金融学1班

覃永安

彭嘉茵

18级电子商务2班

Honorable Mention

张泽坤

17级经济学创新班

于孝建

袁浩轩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Honorable Mention

谢海婷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于孝建

袁登亚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赖集炫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Successful Participant

金思远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于孝建

刘子桥

17级汇丰金融科技精英班

Successful Participant

李海盈

18级金融学1班

于孝建

许晓彤

18级金融学1班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被视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 是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竞赛的主持者是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并得到美国运筹及工业和应用数学协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协会等多个组织的赞助。美国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竞赛共设置五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Successful Participant。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高校参加,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共有20948支队伍报名,其中评出37项Outstanding Winners奖(最高奖项),获奖率约0.18%,华南理工大学有2只队伍获得该奖项,获奖数量居全球前三名。除最高奖项外,华南理工大学还获得了Finalist奖4项、Meritorious Winner奖24项、Honorable Mention奖8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