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爱贞教授学术讲座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聪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03

1213日上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爱贞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并购模式与企业创新: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分析”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孙坚强副院长主持。

首先,陈爱贞教授详细说明了其研究选题的背景。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已居全球第二但创新能力仍旧不足,并购能否促进创新还是有待解答的重大命题。近年来境内并购稳步增长但跨境并购趋于下降引发了诸多质疑,两种模式并购对创新影响是否不同?对应于这一现实背景,陈爱贞教授构建数理模型对比分析了跨境并购与境内并购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并利用2007-2017年中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进行的实证检验。研究表明,两种模式并购都能促进创新,且跨境并购的创新效应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两种模式并购都提升了企业生产率和无形资产存量;不同的是,跨境并购没有带来垄断效应,而境内并购所提升的市场势力对创新造成负效应。可见,当前跨境并购仍是中国企业创新的重要战略,而境内并购的垄断效应亟需规制。

随后,陈爱贞教授说明了这篇论文在投稿过程遇到的一些困难和经验。例如,面对审稿人提出的问题:解决并购与创新之间的内生性、选取合适的创新指标进行衡量等,她们是如何进行合理的回复。

在交流环节,部分学生与陈爱贞教授就自己研究中出现的一些疑问和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