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30浏览次数:229

                   

揭牌仪式现场

彭新一副校长讲话

嘉宾为基地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人员

       继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队考察阿里巴巴总部,并力邀董事局主席马云到粤发展之后,6月27 日,由阿里巴巴和我校合作建立的“阿里巴巴广东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南校区举行。副校长彭新一、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以及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广州市信息化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
     “阿里巴巴广东电子商务人才实训基地”依托我校的学科优势与科研实力,吸引广东7万多家网商会员参与,将成为国内实力最为雄厚的网络创作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将建立广东省最大的电子商务人才库,一年以后将囊括广州及附近地区包括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梅州等地所有大学和技术学校。
                               广东电子商务人才缺口达70%
        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广东省的经济核心区域,生产密集、交通发达,是一个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但此领域人才却极其缺乏。据了解,现在全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达65%,广东的形势也比较严峻。
      “目前,广东70%以上的企业希望能够引进有实战经验的电子商务人才,这成为他们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与会的华南网商会会长陈记强先生介绍。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萌生了建立广东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的想法。一是希望阿里巴巴和我校的合作,为广东的网络商务人才搭建更好的电子商务环境,掌握实用的电子商务实战技能,从而促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就业与创业;再则,实训基地将为广东省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使他们借用电子商务提升竞争力,同时也将为推动广东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挥高校学科优势 创建“院校授权培训中心”模式
        我校在2000年就开始培养电子商务(3+2)复合型人才,2002年电子商务专业开始招生,并设立了电子商务工程与应用硕士点、物流工程管理的硕士点与博士点。经济与贸易学院抓住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引进高层次拔尖人才、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平台,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电子商务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阿里巴巴是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双方合作将建立电子商务业的“院校授权培训中心”发展模式。据介绍,实训基地将注重高效电子商务理论和电子商务实践的紧密结合,双方还将在电子商务研究所和实验室方面展开合作,成立创新科研中心,针对电子商务实际存在的问题,研发相应的软件,从技术层面来解决电子商务的问题。
                              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实训 目标直指就业
       “实训基地会成为学生向成功网商迈进的孵化器,基地正式运作起来后,将有许多学生通过实训成功创业,对广州大学城20万大学生将非常具有吸引力。”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祁明教授表示,实训基地是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很好的补充,当前学校电子商务课程注重理论知识,实训基地的模式,则能够对大学生进行网络创业的指导、策划,同时还能规划大学生职业定位,推荐大学生到会员单位实习、就业,可以很好缓解当前企业用人和学生就业无法合理对接的“两难”局面,实现多赢。(图文/冯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