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研究院各研究中心申报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荣初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149

2022年11月23日上午,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研究院下设的研究中心申报答辩会在电子商务系B10南202会议室举行,我系全体领导及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磊教授主持。

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研究院是经学校正式发文、依托电子商务系建设管理的科研机构,研究院通过开放自愿、竞争入选、择优支持、达标递补等动态管理的模式,广泛吸纳、深度挖掘相关学科研究力量。此次答辩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我系教师积极响应,踊跃申报,经本人申请、公开遴选,共9个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答辩。

“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和勇教授做申请陈述

会议伊始,王和勇教授率先对“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进行汇报。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信息化技术发展的重点区域,是海量数据的枢纽和集散地因此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研究可有效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急需解决的数智化问题。他希望通过成立相应的研究中心,通过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模型等研究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可信数据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许伯桐老师做申请陈述

紧接着,一直和企业深度合作的许伯桐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可信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强大的校企交叉融合背景。他介绍中心将通过数字广东、交通银行、普华永道、希音国际等龙头企业的校企合作,深入研究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治理与保护、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等数据确权和可用不可见技术,以及数据经纪人、数据证券化等新商业模式,推动释放数据价值同时,将围绕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主场景建设,聚焦可信数据核心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服务于新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平台构建。

“数智供应链研究负责钟慧玲教授做申请陈述

“数智供应链研究中心”是由钟慧玲教授牵头,共计3个教授和3个副教授组成的实力雄厚团队,主要成员近年先后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科研项目10多项,研究基础扎实,硕果累累。该中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数字孪生等数智技术赋能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驱动数实融合,促进供应链由线性垂直的“链”结构演化为动态灵活的复杂“网”结构,实现成员间数据和资源的全链贯通共享。

“供应链数字治理研究中心”负责石永强老师做申请陈述

石永强老师的“供应链数字治理研究中心”聚焦数字化供应链建设,围绕制造业、流通业、农业以及平台供应链开展研究,通过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把供应链上的企业主体、政府及消费者以数据化方式动态关联起来,促进数字社会全面发展,形成自洽与循环,实现企业乃至产业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运营,进而推进研究中心和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腾讯、顺丰等政府部门及科技企业的交叉融合,全面推进政府数据、产业供应链经济数据的科研与应用。

“数智化决策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冠湘教授展示研究方向

信息爆炸的时代,数据繁荣为人们带来了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因此数据风险管理日渐被重视,张冠湘教授的“数智化决策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就是针对该领域应运而生的研究团队。它以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优化理论、风险与应急管理等技术和理论为基础,聚焦危险品物流、智慧城市风险与应急管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风险管理,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致力于成为广东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广州市港务局、广州市交委等政府管理部门的智库。

“数字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谷斌教授做申请陈述

谷斌教授通过视频线上参与的方式,将数字创新研究中心向我们进行了详细展示。数字创新,是指创新过程中采用信息、计算、沟通和连接技术的组合,并由此带来新产品、改进生产过程、变革组织模式、创建和改变商业模式等。数字创新基于现代数字化相关技术进行的数字技术创新数字技术背景下的流程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数字治理与公共数据服务研究中心负责赵龙文教授做申请陈述

赵龙文教授的数字治理与公共数据服务研究中心着重关注数据治理与公共数据服务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与有效利用研究通过构建面向典型应用和分析决策的领域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形成具有领域特色的数据库、知识库和资源库,为数字治理和智能决策提供技术、方法和资源支撑。

互联网行为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廖俊峰老师申请展示

廖俊峰老师和徐勇老师强强联合申报了互联网行为大数据研究中心”,该中心不但科研基础扎实,而且在教研教改方面也成绩不斐,已立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已出版和在编著作等都成为了研究中心的强大支撑。他们成立的互联网行为大数据研究中心,围绕个人、企业、政府和社会的互联网行为,网络口碑、电商交易品牌痕迹互联网政府数据采集和合作等通过对以上行为进行探索,拓展该领域的研究边界、构建理论模型与实用理论工具,为互联网参与者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研究成果,并依据这些理论开发出实用的分析工具。

数智化运营管理研究中心立攀老师申请展示

最后,冯立攀老师进行了申报阐述他指出数智化运营管理研究中心重点汇聚了大湾区科研人脉,将南开大学重庆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深圳大学南昌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汇聚数字零售、平台运营管理和企业网络生态系统构建与运营等相关领域上来同时,通过将研究中心建设成开放式的学术平台,为相关领域的科研、现代企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做贡献。

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梳理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研究院学研究方向和特色,构筑高质量的学术梯队,为我系教师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今后,研究院将以各中心为抓手,持续提升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的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科研协作渠道,形成多元互动、协同发展的新时代电商科研共同体,为助推电子商务系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图/文 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