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面对转售平台竞争运营策略 冯立攀博士应邀来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荣初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648

  

  冯立攀博士作学术报告

526日,电子商务系邀请冯立攀博士作《Benefits of Platform Disruption: The Impact of the P2P Resale Market on Competing New-Product Sellers》学术报告,系师生70余人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冯立攀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为东北财经大学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蔡港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供应链管理、运营与营销交叉领域研究等。目前主持青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博士后二等面上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Decisions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此外,获得2020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最佳论文奖,2020年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8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杰出审稿人奖,2017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杰出审稿人奖。担任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Decisions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10余个国内外核心期刊审稿人。

冯立攀博士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着平台式突破创新背景下不同企业在面对转售平台竞争时的运营策略差异展开,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博弈论与数理优化方法系统分析转售平台对竞争性企业的运营决策与利润影响。主要包括:(1) 在单一垄断情形下,证实了企业对 P2P 转售市场的负面需求侵蚀效应的担忧,并由此产生的企业利润更糟的结果。然而,在一定条件下,随着 P2P 转售市场的存在,企业的境况也可能更好。(2) 当市场存在两个成本异质的企业时,存在弱者福利现象,也即成本效率越低的企业更有可能受益于 P2P 转售市场的存在。这是因为企业之间的成本差异导致成本效率低下的企业对正向边际利润效应更加敏感,从而有动机产生更多的产品来实现额外的利润。(3)进一步讨论了考虑新品未来转售价值和市场中存在多个竞争性企业的情形,研究结果表明上述结果具备较好的鲁棒性。

   最后,冯立攀博士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和硕博研究生们针对相关报告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分享了其在博士期间的相关研究经历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