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助推创新人才培养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携同企业来校交流
发布者:陈荣初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429

2021415日,为满足社会对于数字金融和大数据管理人才的紧迫需求,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系协同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与相关金融、科技企业(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巨杉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就培养大数据金融人才联合开展数字金融产教融合交流会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

 

Part1

华工电商系与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及会员企业展开数字金融与大数据产教融合交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思路。

 

系党委负责人对广州数字金融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产教融合是教育部等六部委推出的战略举措,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管理是教育部点名重点支持的新文科建设专业,在今年新增专业热度榜均排名前8

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江映霞秘书长表示985高校是数字金融及大数据管理的人才高地,尤其在新基建背景下,相信母校将会有更大作为。对双方今后就数字金融与大数据管理开展产教融合的合作充满信心,今后将发挥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校企交流,共同推动数字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杨磊教授介绍了华工电商系的沿革与概况,并向企业展示了电商系大数据管理学科建设的努力与成果,电商、物流、金融是目前大数据管理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许伯桐副教授介绍了我校与世界500强开设金融科技精英班,及共建数字金融人才实习实践基地的情况,并指出电商系承担了精英班的大数据管理培养模块,结合本专业在南北校区均开设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微专业,下一步将扩展成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的培养体系。电商系产教融合实践得到了教育部、省教厅的立项支持,并得到阿里云、亚马逊AWS等龙头厂商的积极响应。

会上相关老师与协会及企业就数字金融及大数据管理人才的岗位需求、知识结构及培养体系、产教融合模式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在交流中,各企业负责人表示数字金融及大数据管理复合型人才需求极其迫切,充分肯定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质量,对1+N+N共建人才生态的新思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Part2

在互动环节上,四家会员企业分别就企业竞争优势、大数据项目建设经验及人才岗位需求等方面,为来自电子商务系、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广发证券的负责人介绍了广发证券在证券、投资领域的实力与影响力,介绍了广发证券的四大主要业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投资管理)、人才团队与组织架构。并着重提及了广发证券的企业文化、IT文化和一系列金融科技成果。

羊城通的负责人介绍了羊城通公司的实力概况、组织架构,并重点讲述了其传统产业和在传统业态之上的开拓创新,致力于大数据服务平台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

巨杉数据库的负责人在讲述其数据库开发运营的强大实力与岗位介绍后,更是重点提及其数据库开发运营人才团队的强大,并且为优秀的新员工提供独立项目机会与包容环境。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同样介绍了公司实力概况与相关岗位,并指出其成为行业领先的信息与智能化综合方案服务商的目标,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公司成就的著名工程设计规划。

互动环节结束后的开放式讨论,同学们就企业招聘应聘与公司概况、自身发展等的问题展开自由提问。各企业负责人亲自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赠送了企业礼品。

最后,现场的同学们向自己感兴趣的企业投送简历、展开咨询,活动在合照留影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