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本馆动态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整版报道:看尽电视机的前世今生...



          广东科技报12月7日第5版整版报道(记者  冯海波)1925年,拜尔德在英国首次成功装配世界第一台电视机。从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到液晶电视机,这个当初被称为“破玩艺儿”的黑匣子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第一代电子管黑白电视机、第二代晶体管黑白电视机、第三代集成电路彩色电视机,到第四代的大屏幕电视、第五代的等离子液晶电视,再到第六代的超大屏幕高清液晶电视,藏身于华南理工大学的中国电视机工业博物馆,让我们看尽电视机的“前世今生”……

 

展现中国电视的发展历程

 

  华南理工大学电视机工业博物馆于2009年11月落成,首开国内电视机全景式展览之先河,改变了零散的收藏方式,把散落的电视发展史理顺于高雅的“圣殿”中。

  作为我国首个以电视机产品收藏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电视机工业博物馆展厅面积约200平方米,以国内电视机工业技术发展为主题;通过向社会和个人征集藏品的方式,收藏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电视产品的代表作品50多件,涉及电视机品牌20多个,其中多数品牌目前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从中国第一代的电子管黑白电视机、第二代晶体管黑白电视机、第三代集成电路彩色电视机,到第四代的大屏幕电视、第五代的等离子液晶电视,再到第六代的超大屏幕高清液晶电视,博物馆通过详尽的展板和实物展示,展现了中国电视工业技术发展从无到有、从创业到自主创新的光辉发展历程。

 

中国第一台电视机这样诞生

 

  “1958年3月17日,是我国电视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晚上,我国电视广播中心在北京第一次试播电视节目,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后改为天津通信广播公司)研制的中国第一台电视接收机实地接收试验成功。 这台被誉为‘华夏第一屏’的北京牌820型35厘米电子管黑白电视机,如今就摆在天津通信广播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里。”在电视机工业博物馆的“中国电视机发展史”展览部分,介绍了我国第一台电视机诞生的过程。

  据了解,我国在1958年以前还没有电视广播,国内不能生产电视机,电视工业还是一片空白。1957年4月,第二机械工业部第十局把研制电视接收机的任务交给国营天津无线电厂,该厂立即组织成立了试制小组。当年,试制组多数成员只有20岁上下,他们对电视这门综合电、磁、声、光的新技术极其生疏,没有见过电视机,参考资料也很少。通过对资料、国外样机、样件的研究,他们根据当时国内元器件生产能力和工艺加工水平,制定了“电视接收和调频接收两用、通道和扫描分开供电、采用国产电子管器件”的电视机设计方案。而我国第一台电视机的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电视机生产的空白,是我国电视工业发展的起点。为了纪念这台电视机的诞生,它被命名为“北京”。

 

早期的电视机为电子管电视

 

  我国早期的电视机,主要是用电子管对信号进行混频、检波、放大和整流等,博物馆所收藏的北京牌838型黑白电视就是如此。

  据了解,电子管是一种在气密性封闭容器 (一般为玻璃管)中产生电流传导,以获得信号放大或振荡的电子器件,早期主要应用于电视机、收音机、扩音机等电子产品中。因此,中国的第一代电视机是电子管黑白电视机。

  但由于电子管体积大、功耗大、发热厉害、电源利用效率低、结构脆弱,而且需要高压电源等缺点,在其后的电视机生产中逐步被固体器件晶体管所取代。但由于电子管负载能力强,线性性能优于晶体管,在高频大功率领域的工作特性要比晶体管更好,因此在一些高保真音响器材中,仍然使用电子管作为音频功率放大器件。

 

晶体管电视是历史 “匆匆过客”

 

  红梅牌WHD-2电视,飞跃牌35D1黑白电视,友谊牌17寸黑白电视……这些上世纪80年代耳熟能详的电视机,把中国的电视机工业带进了第二个时代——晶体管黑白电视时代。据了解,晶体管的使用减小了电视机的体积,延长了电视机的寿命,提高了电视机的可靠性,并且提高了电视机的可生产性,降低了电视机的功耗。

  有参观电视机工业博物馆的市民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家庭三大件”成为那个年代中国家庭现代化的代名词。特别是电视机,已经成为一个富裕家庭的象征。“那时候任何品牌的电视机都非常紧缺,人们要想买一台电视谈何容易。要拿着‘票’排很长很长的队伍,才能买到像‘神’一样让人顶礼膜拜的电视机。”

  然而,博物馆中所收藏的红梅牌、友谊牌、飞跃牌等电视机,也只不过是历史上的匆匆过客。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集成电路电视机的不断涌现,晶体管电视也静静的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彩电带领中国电视产业飞速发展

 

  熊猫牌DB31H2电视机,牡丹牌CF2107F21寸彩色电视,创维21TN900025寸彩色电视……博物馆中一个个有代表性的展品,见证了我国集成电路彩色电视机的发展历程。据了解,我国彩电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历史时期——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期的导入期,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的成长期,90年代中后期至今的成熟期。

  由于集成电路的应用,电视机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由单频段发展到全频段电视,单制式接收发展到多制式、全制式接收;由手动操作到遥控操作;由单画面显示发展到画中画、多画面浏览等,由单一电视接收功能发展到接驳其它设备、集成多媒体播放、可录、网络、数字接收等多功能电视。

  当1925年拜尔德在英国首次成功装配世界第一台电视机时,人们没有料到它会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我们这个时代的宠儿。历经百年的发展,电视机作为最常见的家用电器基本已经到了“人手一台”的地步。而随着科学的进步,如今电视的高清时代已经来临,并进一步向高分辨率、超薄、甚至是便携方面发展。

电视机工业博物馆游馆指南

周二至周六全天开放。
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00。
乘B10、大学城2线、78、20、230、775、32、41、197路公共汽车到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

Copyright 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